當SCRIPT關閉時,請以backspace取代回上一頁功能 When SCRIPT is disabled, to replace the Back function to backspace
頁首資訊
     重大糾正/彈劾案件      紓解民怨小檔案 第67期 103.11.10發行
最新消息文字圖片 中央及地方巡察文字圖片
更多...
更多...
陽光法案文字圖片
  • 監察院廉政委員會103年10月22日舉行第5屆第3次會議,審議通過公職人員財產申報查核案件70件,其中5件計裁處罰鍰新臺幣44萬元,65件不予處罰;審議通過公職人員利益衝突迴避查核案件2件,均不予處罰。
  • 103年度公職人員財產定期申報期間自103年11月1日起迄12月31日止為期2個月,請利用監察院財產網路申報系統辦理財產申報。立法委員及直轄市議員於定期申報期間,須合併辦理變動申報。
  • 監察院為輔導申報義務人正確辦理財產申報,並加強推廣網路申報,分別於北中南東各地辦理財產申報宣導說明會,迄103年10月31日止,計辦理10場次。
更多...
統計資料文字圖片
監察院103年1至9月各項監察統計資料:
監察職權文字圖片
杜絕騙術 監察院與您一起防騙165 保護財產很easy   ●綜合規劃室、監察調查處

  近年電話詐騙犯罪猖獗,嚴重危害社會治安,詐騙案件逐年攀升,且每年受詐騙民眾財物損失高達數百億元,惟電話詐騙犯罪問題卻未獲得有效改善,監察院亦曾針對此問題,提出調查及後續追蹤。
人民視聽的清道夫 監察院促揭開神秘電臺面紗、電信資費透明化   ●綜合規劃室、監察調查處

  「資訊爆炸」的時代來臨,打開收音機、電視、電腦、手機,各樣的訊息排山倒海襲捲,若我們無力過濾其正當性,放任它們入侵我們的腦細胞,將產生莫大影響。如何守護民眾「知的權益」,成為當前政府不得不正視的課題。監察院念茲在茲以民為本,除持續調查追蹤非法電臺的消長,亦積極促使電信資費完整揭露及修法,期能成為人民視聽的清道夫,杜絕不法的通訊傳播。
院務專欄文字圖片
國力之根在兒少 監察院督促公部門善盡保護責任   ●監察調查處

  由於我國面臨少子女化問題,加上人口年齡老化,影響國家經濟發展及競爭力,兒童及少年為國家寶貴之人力資產,政府除應積極提升生育率,更應營造更安全的成長及就學環境,盡心盡力確保讓他們能平安、快樂的長大。監察院職司「保障人權」、「紓解民怨」、「整飭官箴」、「澄清吏治」等4大工作目標,對於兒少安全十分重視,由以下調查案件可見一斑。
黑心業者偷排污 監察院調查促改善   ●監察調查處

  陽光、空氣、水為生命重要元素,直接影響到人民生命安全,近年來少數不肖業者為節省成本增加利潤,竟將未完善處理之廢水偷排至河流、海域,因部分工業廢水中常含有毒物質,若廢水未經處理過,直接排入水體將造成水質嚴重污染,甚至污染農地、危及附近居民健康。監察院對於此影響民生安全議題至為關切,對於業者偷排廢水案進行調查,發揮匡正除弊之職能,捍衛美麗臺灣寶島。
院務專欄圖片 監察院外交及僑政委員會巡察僑務委員會  ●外交及僑政委員會

  監察院外交及僑政委員會召集人包宗和等5位委員,於103年10月28日上午巡察僑務委員會,瞭解該會業務推動情形。

  監察委員並針對今年7月甫實施的僑生評點配額機制實施成效、「3+4加值型僑生政策」之具體內涵、宏觀電視的角色定位、正體字教學與文化推廣、海外僑校的師資人數及素質、海外僑務僑教工作的跨部會分工與統籌等議題進行提問。
市售活蝦、蝦仁鮮不鮮? 監察院將持續關注   ●監察業務處

  國人愛吃的肥美鮮蝦和彈牙蝦仁,有可能只是假象,也許您已經在不知不覺中,將許多化學物質連同蝦子一起吃下肚!
監察院陳情受理中心受理人民到院陳情案件情形   ●監察業務處

  監察院陳情受理中心每日均由監察委員輪值接見受理人民到院陳情案件,103年10月份受理人民到院陳情案件計138件;其中,由監察委員值日接見者,計有11件。
監察影音文字圖片
監察院最新消息
監察院103年10月最新消息
更多影音
活動花絮文字圖片
活動花絮圖片 監察院參加103年中央機關員工運動會開幕典禮及趣味競賽項目

  監察院於103年10月4日參加103年中央機關員工運動會開幕典禮,張院長博雅、章委員仁香及蔡委員培村亦熱情到場參與。馬總統出席典禮致詞時表示,6年前上任時,規律運動人口約只有20%左右,現在提升至31%,雖然欣慰,但數字仍不夠好,更進一步強調「體力就是國力」、「強國必先強身」,期勉國人努力培養運動的習慣,促進身體健康,讓臺灣成為一個越來越健康的國家。開幕典禮結束後,接著進行當天的比賽項目,包括首長健走、趣味競賽、拔河及大隊接力等;監察院報名的3項趣味競賽,均獲得佳績:互助合作項目第4名、同心協力項目第5名及呼拉圈項目第7名。
活動花絮圖片 103年國防大學國際高階將領班拜會監察院 瞭解監察職權

  中南美洲各國高階將領一行31人於103年10月13日拜會監察院院長張博雅,瞭解我國監察職權與實務,訪賓踴躍提問,氣氛熱絡。訪賓由國防大學執行長倪邦臣上校陪同來院拜會張院長,監察院則由秘書長傅孟融、副秘書長許海泉陪同出席座談。

  張院長首先致詞歡迎訪賓遠道而來,盛讚中南美洲美麗又熱情,接著簡要介紹我國監察職權起源與發展,並表示監察院是政府重要的防腐劑,職司保護人權,與中南美洲各國護民官署角色類似,但我國監察院之憲政位階高,職權也較大,值得與各國經驗交流並分享。
活動花絮圖片 愛心列車開往財團法人私立榮光育幼院

  監察院財政及經濟、教育及文化委員會同仁於103年10月26日,送愛心到財團法人私立榮光育幼院,由謝組長季珍代表致贈愛心會捐款。院區的孩子在院長及志工阿姨愛心教導下成長茁壯,有些人已開始工作,也有人考上研究所目前就讀中。

  榮光育幼院目前安置之18歲以下之兒童及青少年計32位,該院成立宗旨,在於讓失怙失依的孤兒或失親兒、流浪遊童、單親貧困家庭子女等,得到溫馨成長的窩,並且因才施教,培育兒少將來具備適應社會與謀生的能力,同時可以造福人群回饋鄉里與社會。
活動花絮圖片 愛心列車開往財團法人中華啟能基金會附設春暉啟能中心

  監察院秘書處同仁於103年10月30日利用午休時間,前往財團法人中華啟能基金會附設春暉啟能中心進行愛心參訪,由連副處長悅容代表致贈愛心會捐款。春暉啟能中心陳院長美花則帶領副執行長及社工主任,陪同監察院同仁參觀環境,解說其服務現況等。

  春暉啟能中心係成立於1984年,接納教養15歲以上智能障礙、自閉症、合併智能障礙的多重障礙者,辦理日間教育課程及夜間住宿教養,提供基本生活教育、職業訓練、輔導就業及家居生活等各式服務,期望促使其能適才適所,擁有正常的生活,並豐富其生命色彩。
院區寫真文字圖片
院區寫真圖片 新北市第17屆松年大學「活力健走班」參觀監察院古蹟

  監察院現有建築物於民國87年公告為國定古蹟,為使民眾親身體驗監察院古蹟建築之美,監察院定時開放民眾申請參觀院區國定古蹟,並提供古蹟專業導覽。

  監察院古蹟建築,係民國2年開始建造,民國4年完工,乃日據時期北臺灣最高行政機關「臺北州廳」辦公廳,由當時臺灣總督府官方建築師森山松之助負責設計,為仿後文藝復興時期風格的建築,民國47年正式成為監察院辦公場址,極具藝術及人文價值。
院區寫真圖片 監察院婚紗攝影-陳O相和簡O玲的婚紗紀實

  監察院具有完整的巴洛克式建築特色,被視為受後文藝復興時期影響的建築代表作,這座美麗的古蹟,一直以來總是吸引無數外界民眾到訪參觀,也是許多婚紗攝影選擇的景點之一。103年10月31日陳O相和簡O玲這對佳偶,特前來監察院拍攝婚紗照,兩位新人覺得監察院的建築具有歷史價值,且與期望的婚紗風格相符,因此在挑選拍攝地點時,即規劃至監察院拍攝。新人大方分享甜蜜的婚紗側拍照片(如左圖),讓我們一起祝福佳偶幸福美滿、永浴愛河!
監察院院區開放機關、學校或團體參觀,為星期一至星期五,上午9時至12時、下午2時至5時。另開放拍攝婚紗照,為每星期五中午12時至下午2時及星期六、日上午9時至12時。請於預定參觀或攝影日1週前,提出申請。【立即線上申請
明鏡漫畫競賽文字圖片
明鏡漫畫競賽作品
大專院校、社會組第一名:陳曉峰
明鏡漫畫競賽作品
國中、高中(職)組第一名:謝翊馨
英語加油站文字圖片 徵求公告文字圖片
If the investigation outcome is seen to be relatively minor, a committee may decide to let the related organization punish the violator directly.

調查結果情節輕微者,得經相關委員會會議決議,函有關機關自行議處。

     監試圖片
「監察院守護臺灣‧守護人權」專欄撰稿人

  經監察院調查之陳訴案件,不乏有為陳訴人洗冤白謗、回復權益或能彰顯監察職權等之個案,為加強宣導監察院職權行使概況以及落實政府資訊公開與民眾知的權利,將監察委員調查案件以報導文學方式撰寫「監察院守護臺灣‧守護人權」專欄,徵求報導文學撰稿人,期能透過作家生動之筆,彰顯監察職權行使績效,並吸引更多讀者。

  徵求資格不限個人或廠商,撰稿人需具有撰寫報導文學著作之經驗,具有採訪、法制背景或出版過報導文學著作者尤佳,敬請提供作品參考。意者請將個人履歷及撰寫案例構想等資料,以電子郵件寄送監察院聯絡人,審核後擇期面洽。

聯絡人:監察院綜合規劃室包靜怡小姐或陳顗小姐;
TEL:(02)2341-3183轉532或135;
E-mail:cypao@cy.gov.twyichen@cy.gov.tw
陽光法案主題網 人權保障主題網 建築物主題網 兒童版 中華民國審計部
頁尾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