頁首資訊
回主畫面 第74期 104.06.10發行
圖片 臺北市立成功高級中學參觀監察院   

監察院現有建築物於民國87年公告為國定古蹟,為使民眾親身體驗監察院古蹟建築之美,監察院定時開放民眾申請參觀院區國定古蹟,並提供古蹟專業導覽。

  監察院古蹟建築,係民國2年開始建造,民國4年完工,乃日據時期北臺灣最高行政機關「臺北州廳」辦公廳,由當時臺灣總督府官方建築師森山松之助負責設計,為仿後文藝復興時期風格的建築,民國47年正式成為監察院辦公場址,極具藝術及人文價值。

本期電子信介紹臺北市立成功高級中學參觀活動,同學們於「百年風華 千秋柏臺」國定古蹟監察院落成百年特展期間參觀,隨著生動的導覽解說,深入感受古蹟之美,並大方分享參觀感想,摘述如下:
蔡O紘:每天經過監察院,卻不知道裡面的構造和風格,第1次進去參觀的感覺,覺得十分莊嚴卻不失其優美。
周O:參觀監察院的過程,有專業的解說導覽人員為我們介紹,除了補足、複習了許多法律常識,也瞭解監察院的功能。
蔡O仁:在觀賞介紹監察院的短片後,發現許多上課所學到的名詞,與我們息息相關,因此悟到監察院在五院中,扮演何等舉足輕重的角色。
周O愷:監察權從三權中獨立出來,使之更加的中立且有效率,如果能這樣持續發展下去,我想政府執政也能更加清廉有效率,真正聽到人民的心聲。
呂O祐:我認為監察制度的設立非常重要,能針對違法、失職的人員及案件進行調查,擁有一個好的監察機關,才能有一個清廉、具有效能的政府。
陳O甫:監察院的主要功能是監督政府施政,不僅可以糾正機關、糾舉人員,更可以有效打擊貪腐,我相信,監察院是不可或缺的。
吳O鋒:最讓我印象深刻的,非「陽光法案」莫屬,縱使有法令規範,但仍有人以身試法,而監察院也確實執行他們的職務,我覺得這是值得肯定的。
朱O廷:這次的參訪著實令人受益良多,希望監察院能夠扮好監督的角色,繼續帶領臺灣走向清廉、進步。
鍾O宇: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江國慶案」,像這種處理有誤的事件,監察院就能大顯其功用,找出疑點,提出糾正,還給江國慶和家屬一個清白。
楊O傑:監察權自古以來就有,替人民監督政府,我覺得監察院仍是有存在的必要,繼續為人民把關。
辛O瑞:感謝監察院的把關,為人民洗冤,為國庫追討甚多的金錢,為臺灣洗清貪腐,掛上清廉的招牌。
游O凱:「江國慶案」是監察院相當厲害的績效,推翻當時的審判,這樣翻案是需要毅力和耐力的,讓我十分佩服。

  回主畫面
英文網 陽光法案主題網 人權保障主題網 建築物主題網 中華民國審計部
頁尾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