頁首資訊
回主畫面 第90期 105.10.07發行
監察院維護農業資源 促請落實農地農用政策   ●綜合規劃室、監察調查處

政府為了因應國際化及自由化趨勢,於89年修正公布「土地法」,開放自然人皆可承受農地,從事農業生產;同時修正公布「農業發展條例」關於耕地之分割、禁止與農民興建農舍的規定。但自實施以來,以農舍為名興建住宅的情況隨處可見,嚴重影響了農業生產及生態環境。監察院曾於99年進行調查,針對未能落實「農業發展條例」修正後「不影響農業生產環境及農村發展」的立法意旨,使得農舍興建脫節失序,農業用地移轉淪為商品化,造成田間遍布豪華農舍的景象,糾正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下稱農委會)及內政部。惟截至104年止,以農舍為名興建豪華住宅仍然隨處可見,投機炒作農地比比皆是,不僅使得農地價格暴漲,真正的務農者亦無法負擔,更未能達到促進農業發展、保障農民權益、維護農業環境及環境資源保育的功能,明顯悖離政策目標。

經監察院再次調查發現,農委會及內政部沒有積極督導地方政府加強稽查取締,導致全國農舍及農業用地大量被違規使用,嚴重破壞了農業生產環境,妨礙農村發展;同時,自監察院於99年提出糾正以來,有關改善農地興建農舍相關統計資料缺漏不全的問題,不僅沒有改善,也沒有積極督導地方政府定期提供相關資料,以辦理建檔管理及資料更新。

調查結果也發現,對於開發商以買地送屋(資材室)的方式辦理銷售,涉嫌以不實廣告欺瞞消費者,以及地政士、不動產經紀業者或建築師等專業人士,將後續違規與糾紛責任轉嫁給消費者等情形,主管機關沒有確實查明並依據相關規定處置,以保障農地所有權人與消費者權益;針對農舍及農業用地違規使用的態樣,主管機關也沒有協調相關權責機關,建立完整統一的裁處作業程序及作法,造成今日農舍遍布及農地縮減的現象,監察院爰於105年2月再次糾正主管相關業務的農委會及內政部。

人類學家隆納.萊特在《失控的進步》一書中,提到復活節島文明興盛時期,島民們為了雕刻豎立巨石像來做為榮耀的象徵,不斷的砍伐森林來獲取搬運石像的木材及繩索,砍伐速度遠超過樹木生長,砍下最後一棵樹的人,即使知道島上再也不會有任何一棵樹,卻仍然將它砍下,最後島上的文明因為自然資源的匱乏而崩解。

長期以來,農鄉是國家經濟發展的基礎,不僅提供糧食,也提供了都市勞動力,然而在都市與工業發展過程中,卻不斷流失農地及水資源。農地是人類獲取食物賴以生存的根本,失去的農地如同復活節島上失去的森林難以復原,如無適當的節制管控,未來必然將身陷於農糧危機之中。監察院將持續督促主管機關確實執行相關法令,遏止農舍及農業用地違規使用的情況繼續發生,以確保國內糧食安全,永續維護農業資源。

監察院保障人權 督促落實社會福利及保護服務   ●綜合規劃室、監察調查處

電影《愛.慕》(Amour)描述一位老先生照顧罹患中風及失智妻子的故事,老夫妻的生活原本安穩、感情恩愛,但自從妻子生病後,照顧妻子的沉重壓力,讓老先生逐漸失去耐心,最後選擇親手以枕頭悶死妻子作為兩人的解脫。電影描繪的情節令人震撼,而在現實生活中,亦曾出現類似的案件。

104年發生了2起令人鼻酸的父殺子、子殺父的人倫悲劇:臺北市1名41歲的何姓父親(下稱何父)因一家三代為照顧其患有腦性麻痺的兒子(下稱何男),20年來心力交瘁,累積壓力瞬間崩潰而親手掐死何男;另高雄市1名黃姓男子(下稱黃男)不堪長期照顧因車禍傷及腦部以致失智、行為脫序的父親(下稱黃父),先失控將黃父毆打成傷,又於黃父住院期間,為制止黃父半夜吵鬧,以彈性繃帶封嘴導致黃父窒息死亡。

在社會福利資源尚稱充足多元的現今,卻仍然發生這樣的不幸悲劇。政府相關權責機關有無充分宣導相關福利措施?對於身心障礙者及其家庭的需求及困難,有無相關預警通報機制?又如何落實身心障礙者的生涯轉銜服務及個案追蹤管理?監察院認為實有深入瞭解的必要,因而立案進行調查。

監察院調查後發現,何男因患有腦性麻痺,四肢均無法自主活動,生活更是完全無法自理,而有長期照顧服務的需求,惟臺北市立啟智學校及臺北市政府社會局對於何案服務的過程中,卻存有許多嚴重違失,無法有效提供相關福利服務,最終造成何父因家人長期為了照顧何男,身心俱疲、不堪負荷,而親手掐死何男的人倫悲劇;另黃男於104年1月6日失控將黃父毆打成傷,高雄市政府社會局於同年月7日接獲醫院通報後,明知通報表已清楚載明「黃男明日恐會到院照顧黃父」,卻未能提高警覺,僅以1次電話聯繫黃男的2弟,即評估認定黃父安全無虞,導致日後發生黃男於醫院病房內看顧黃父時,因無法忍受黃父又不斷吵鬧,於是持彈性繃帶將黃父封嘴窒息死亡的悲劇,監察院爰於105年1月糾正臺北市立啟智學校、臺北市政府社會局及高雄市政府社會局。

這2起案例凸顯政府機關雖有許多社會福利及保護服務等措施,但實際有需求的民眾卻未必能充分獲得適當的協助與服務,甚至因而造成無可挽回的後果。監察院身為國家人權院,向來極為重視人權保障,未來將持續督促相關權責機關以此為借鏡,補強社會安全網,使弱勢民眾的切身需求與政府的福利服務供輸之間,能夠充分連結,避免類此案件再次發生。

  回主畫面
英文網 陽光法案主題網 人權保障主題網 建築物主題網 中華民國審計部
頁尾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