頁首資訊
回主畫面 第90期 105.10.07發行
監察院調查財政惡化案 促請開源節流 提振全民福祉   ●監察調查處

財政健全是國家安定、人民幸福的礎石,監察院為確保國家財政健全,已針對我國財政面臨租稅負擔率偏低、財源籌措不易、歲出結構僵化、債務負擔日益沉重等問題完成調查,發現截至104年底,中央及地方政府累計債務餘額高達新臺幣6兆220億元。為避免債留子孫,監察院已將調查結果函請行政院強化債務管理、擬定有效減債措施及減債時程、督促各級政府增加年度還本數,以確保政府財政得以永續。

然而,許多資料顯示,健全政府財政,除強化債務管理外,也要積極開源和節流才是有效解決債務之良方,尤其政府主要財源來自於稅收,但因我國租稅負擔率較部分先進國家偏低,使得穩定性財源受到侷限,加上近年來政府施行減稅措施,也會造成稅收減少。

對於上述問題,監察院也對租稅不公、逃漏稅、稅制問題等進行調查,結果發現各區國稅局對教育、文化、團體等之結算申報案件,核定免稅比率偏高,而財政部80年間函頒之「加強查核教育文化公益慈善機關或團體作業計畫」已不合時宜等問題。經監察院完成調查並持續追蹤改善後,財政部已函請主管機關依監察院調查意見檢視其相關管理法規,且於105年8月11日修改作業計畫名稱為「稽徵機關加強查核教育文化公益慈善機關或團體作業計畫」,併同修正計畫內容,期能建立一致性規範作為各區國稅局辦理依據,達成增益國庫,德澤全民目的。

財政為庶政之母,面對政府財政困窘之問題,監察院將持續監督政府各機關避免浪費、開源節流,並落實財政紀律,確保政府財源收入穩定,提振全民福祉。

  回主畫面
英文網 陽光法案主題網 人權保障主題網 建築物主題網 中華民國審計部
頁尾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