頁首資訊
回主畫面 第90期 105.10.07發行
監察院調查財政惡化案 促請開源節流 提振全民福祉   ●監察調查處

財政健全是國家安定、人民幸福的礎石,監察院為確保國家財政健全,已針對我國財政面臨租稅負擔率偏低、財源籌措不易、歲出結構僵化、債務負擔日益沉重等問題完成調查,發現截至104年底,中央及地方政府累計債務餘額高達新臺幣6兆220億元。為避免債留子孫,監察院已將調查結果函請行政院強化債務管理、擬定有效減債措施及減債時程、督促各級政府增加年度還本數,以確保政府財政得以永續。

然而,許多資料顯示,健全政府財政,除強化債務管理外,也要積極開源和節流才是有效解決債務之良方,尤其政府主要財源來自於稅收,但因我國租稅負擔率較部分先進國家偏低,使得穩定性財源受到侷限,加上近年來政府施行減稅措施,也會造成稅收減少。

對於上述問題,監察院也對租稅不公、逃漏稅、稅制問題等進行調查,結果發現各區國稅局對教育、文化、團體等之結算申報案件,核定免稅比率偏高,而財政部80年間函頒之「加強查核教育文化公益慈善機關或團體作業計畫」已不合時宜等問題。經監察院完成調查並持續追蹤改善後,財政部已函請主管機關依監察院調查意見檢視其相關管理法規,且於105年8月11日修改作業計畫名稱為「稽徵機關加強查核教育文化公益慈善機關或團體作業計畫」,併同修正計畫內容,期能建立一致性規範作為各區國稅局辦理依據,達成增益國庫,德澤全民目的。

財政為庶政之母,面對政府財政困窘之問題,監察院將持續監督政府各機關避免浪費、開源節流,並落實財政紀律,確保政府財源收入穩定,提振全民福祉。

監察院調查廚餘回收成效 促使廚餘堆肥處理量提升9%   ●監察調查處

國內廚餘經過妥適回收後,除深具再利用價值之外,更可大幅降低垃圾清理成本,減少焚化廠處理負擔而延長其壽命,因此廚餘有效回收再利用,有其必要性。

然而,監察院調查發現,行政院環境保護署(下稱環保署)未善盡督導職責,致國內部分鄉鎮迄未確實回收家戶廚餘,甚至回收方式、設備、頻率、路線及地點亦未便民,肇使國內廚餘回收工作自90年推動迄今,廚餘占垃圾量之比率不減反增,回收率更呈現下降趨勢,且經該署補助設置之廚餘堆肥廠處理效能不如預期。

經過監察院糾正環保署並持續追蹤後,環保署已加強追蹤及督導複查,除促使屏東縣車城鄉、滿州鄉及獅子鄉、臺東縣延平鄉、東河鄉及蘭嶼鄉、花蓮縣卓溪鄉等鄉鎮,大幅提升廚餘回收率外,也使得全國各地廚餘堆肥廠實際總運作量已由103年日設計處理總量之71%,提升至104年之80%,也就是說,短短1年,提升9%。此外,環保署已將環境管理列入廚餘堆肥廠查核事項,累計104年已實地督導55場次,函促改善35次。

保護環境、珍愛資源,人人有責,監察院當持續追蹤行政機關確實提升廚餘回收量,使臺灣成為國際環保模範生,贏得國際尊敬,建構臺灣成為美麗觀光之島。

信號彈危害事件頻傳 監察院督促內政部加強管制措施   ●內政及少數民族委員會

鑑於非管制品之信號彈,常被當作攻擊武器,以致危害社會秩序與公共安全事件頻傳,且有仿傚增加之趨勢,對社會秩序與公共安全造成隱憂,經監察院調查並持續追蹤後,內政部對於信號彈已決定朝向源頭管理方式,建立「信號彈源頭管制」及「逾期信號彈後端回收處理機制」等措施,以保障人民生命財產安全。

信號彈取得容易,常被當成攻擊武器,卻不屬管制品,甚至在拍賣網站就買得到,在查緝及防範上形成灰色地帶,對社會秩序與公共安全造成隱憂。經監察院調查後,內政部警政署已持續強化臨檢查察、加強大型活動盤查、辦理相關宣導、對於違法使用信號彈依法查處或移送偵辦等作為,以避免信號彈遭濫用,造成社會問題。

另為整合各機關對於信號彈源頭管制之意見,內政部警政署已於105年7月19日召開「強化信號彈管理措施研商會議」,決議政策上朝向以源頭管理方式處理,將現行信號彈號列分為「船舶、航空器使用之信號彈」及「其他信號彈」2種,並辦理相關進口管制及逾期漁船用信號彈回收銷毀機制等措施。

經監察院持續追蹤後,信號彈管制措施已產生具體改善成效,對保障人民有免於恐懼之自由,洵有助益。監察院並將持續追蹤內政部「信號彈源頭管制」及「逾期信號彈後端回收處理機制」之後續辦理情形,以保障人民生命財產安全。

違停遭取締竟耍官威 監察院促追究違失責任   ●監察業務處

105年4月25日僑務委員會某科長於臺北市永康商圈購物,因違規停車遭警方取締,該科長當場出示服務機關的名片企圖關說,遭警方斷然拒絕,於是心生不滿,怒指警方執勤態度不佳,還嗆警員:我的職等可以管你整個警察局了!其失控言行曝光後,引起社會輿論一片撻伐。

監察院接獲人民陳情後,立即函請僑務委員會積極處理,經該會查明實情後,認定該科長身為公務人員未嚴守法紀,私人行為確已造成機關聲譽受損,加重記兩次申誡處分,並要求其深切檢討反省。

本案經監察院行使職權,促使僑務委員會查處違失人員行政責任,未來該會也將持續督促同仁確實恪守法令,樹立良善官箴,以符合社會大眾對公務人員的期待。

監察院陳情受理中心受理人民到院陳情案件情形   ●監察業務處

監察院陳情受理中心每日均由監察委員輪值接見受理人民到院陳情案件,105年9月份受理人民到院陳情案件計134件。其中,由委員值日接見者,計有10件。

  回主畫面
英文網 陽光法案主題網 人權保障主題網 建築物主題網 中華民國審計部
頁尾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