頁首資訊
回主畫面 第90期 105.10.07發行
圖片 監察委員赴星國考察人才延攬及外人投資策略   

監察委員陳小紅與尹祚芊於105年9月底,赴新加坡參訪裕廊集團「緯壹科技城」(one-north)、新加坡製造商總會(SMF)、南洋理工大學、新加坡國立大學及長春石化、東元電機等赴星國投資臺商。

新加坡製造商總會(SMF)李副會長親自接待監察委員一行。李副會長指出,新加坡致力扮演「總部經濟」角色,對外資的吸引不僅僅著重其經濟貢獻度,更在意的是可否帶給民眾幸福感、提供年輕人在國際企業、跨國公司的就業機會暨找到建立自我成就感、高產值的工作等面向。短期內新加坡政府固然採取「拿來主義」,吸引大量外籍技術和管理階層人才,然該國政府亦持續投注龐大經費於高等教育、職業教育,冀更多的本地人也成為具高增值和高素質的人才。

裕廊集團協理在介紹「緯壹科技城」發展現況時,分享了新加坡政府近年打造的「新創谷(start-ups valley)」,擬招商之重點產業,提及目前資訊與生技產業較為火紅,且該國政府亦不遺餘力地協助新創企業的孵化與發展。

位於新加坡離島裕廊工業園區「長春石化」的黃總經理強調,裕廊島乃新加坡政府為建立完整的石化產業鏈,所精準規劃之石化專區,有「專管專用」管線,將產品直接輸送至碼頭出口,完全不須經陸運運輸,不僅確保了安全性,更降低了營運成本。星國對廠商之投資案,事前往往經極縝密之評估,凡符合該國整體產業鏈布局及環境標準的良好投資案,方能獲投資認可;而一旦通過評估認可為好案子,後續建廠申請等流程即會快速審批,星國政府也會積極協助廠商,達成該國嚴格的工安與環保標準。廠商先投資數十億資金,再經冗長環評等審查過程,最終卻仍遭否決、血本無歸的案例未曾聽聞,值得我國借鏡。

南洋理工大學余副校長則闡述了新加坡政府如何透過補助外籍生學費,並規定畢業後須留在新加坡工作至少3年的人才補貼政策,以落實人才扎根星國目標。他提及該校目前65%的師資來自海外;余副校長並以RIE2020(Research, Innovation and Enterprise)的5年計畫,剖析了該國的產業政策方向,指出政府共投入190億元新加坡幣,支持科研、創新企業之發展,以促進經濟成長,而新加坡未來的高教藍圖也會全力配合該政策進行整體規劃。

  排名亞洲第1、QS第12的新加坡國立大學,該校副校長辦公室林主任說明該校延攬國際人才的策略,她指出目前該校有超過30%的外籍教授,有逾8成的學生赴海外交換或於新創公司實習。

  總之,高效率的政府、親商的環境、務實的政策和有利的地理位置等,均可謂新加坡成功「攬才」和「引資」經驗的重要元素。

  回主畫面
英文網 陽光法案主題網 人權保障主題網 建築物主題網 中華民國審計部
頁尾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