頁首資訊
回主畫面 第91期 105.11.10發行
延續原住民文化風采 監察院調查原民中心閒置案 參觀人次突破2.5萬人次   ●監察調查處

「文化就是生活」、「沒有了文化就沒有文明」,政府為增進原住民文化傳承、提供原住民工藝展示空間及文化表演活動、凝聚都市原住民學習傳統文化及語言等所需,於國內建置30處原住民文化設施館舍,以深化對原住民傳統文化的認識,喚醒國人重視原住民文化,延續原住民文化風采。

經監察院調查發現,有部分原住民文化設施館舍使用率偏低,其中位於臺中市大雅區的原住民綜合服務中心(下稱原民中心),耗費新臺幣6,000萬興建,在92年4月27日正式啟用後,改制前臺中縣政府雖歷經10次公告委託經營,但均無廠商投標,造成設施低度利用,經監察院持續追蹤改善後,已使參觀人次突破2.5萬人次。

監察院調查亦發現,原民中心96年開館日數253日,參觀人次5,755人次,平均每日僅22人次參觀,顯然低度利用,經糾正改制前臺中縣政府後,已使該中心從102年開館日數300日,參觀人次22,396人次;103年開館日數302日,參觀人次23,436人次;提升至104年開館日數300日,參觀人次已達25,855人次,且自100年迄104年連續5年,經「全國原住民文化(物)館評鑑」列為甲等,使得公帑得以發揮效益,避免浪費。

改制後的臺中市政府原住民族事務委員會為持續活絡原民中心,刻正規劃發展「原鄉與都會區原住民族文化接軌」、「國際與臺灣原住民族文化接軌」、「原住民族文化與眷村文化、新移民文化接軌」,監察院將持續關注各文化設施館舍利用情形,督促政府發揮公帑效益,為國人延續美好的多元文化資產,提振我國的多元文化軟實力和國際觀光競爭力。

  回主畫面
英文網 陽光法案主題網 人權保障主題網 建築物主題網 中華民國審計部
頁尾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