頁首資訊
回主畫面 第92期 105.12.09發行
監察院調查南海學園閒置建築案 促使「臺北當代工藝設計分館」開館 讓文化資產活化再利用
●監察調查處


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下稱科教館)於92年搬遷士林後,原位在臺北市南海路41號之舊館舍閒置8年且無人管理維護,致建築物漏水、基座腐蝕、殘破不堪,危及民眾安全。經監察院於100年2月完成調查,並持續追蹤改善後,館舍現已正式移撥予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下稱臺灣工藝中心)作為「臺北當代工藝設計分館」使用,使得該古典建築物得以活化再利用,成為民眾週休二日假期觀光休閒之新選擇。

「南海學園」原包含國立歷史博物館、原國立教育資料館、國立臺灣藝術教育館、原科教館及國立教育廣播電臺等多個擔負社會教育功能之單位,其中原科教館之建築乃仿天壇圓頂之造型,被視為南海學園的標誌,屬於戰後仿中國北方官式建築,前經臺北市政府於95年6月26日公告為「直轄市定古蹟」,然因行政院將原科教館舊館舍輾轉撥予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業試驗所、改制前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下稱文建會)及臺灣工藝中心,導致原科教館舊館舍自92年初閒置長達8年之久,經監察院調查後,原科教館已正式移撥予臺灣工藝中心,並於104年12月23日正式開館。

南海學園園區內館舍非常多,且原分屬改制前文建會、教育部、臺北市政府教育局、孔孟學會、臺北基督教徒聚會處等公私單位所有,權責分散,經監察院調查後,南海學園園區內各單位組成「南海學園共同事務委員會」,負責園區內保全、停車管理、零星公共設施(設備)修繕等事項,由值年機構負責執行,園區內各機構分攤經費,使其獲得良好管理。

古蹟是有形文化資產,是歷史的足跡、文化的象徵,讓古蹟長期閒置荒廢除對文化造成損傷,更有礙市容觀瞻,因此文化資產活化再利用,是讓文化資產的整體價值得以被保存延續的好方法。監察院將持續透過調查案件追蹤監督主管機關發揮行政效能,讓文化資產的整體價值得以保存延續,為世代子孫留下優質多元文化資產。

  回主畫面
英文網 陽光法案主題網 人權保障主題網 建築物主題網 中華民國審計部
頁尾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