頁首資訊
回主畫面 第92期 105.12.09發行
監察院協助解決馬祖航班一位難求問題 滿足鄉親搭乘需求   ●監察業務處

近來馬祖地區因推出藍眼淚特色觀光旅遊行程,致往返臺馬間旅運需求突增,因遊客多選擇「去程搭船,返程搭飛機」方式,致馬祖回臺北的航班較難訂到機位。連江縣政府為維護離島地區居民權益,向前往該縣進行地方機關巡察的監察委員陳情,建請督促交通部民用航空局確實監督航空公司落實離島航線百分之十航班座位數保留給離島居民的措施。

監察院瞭解案情後,函請交通部依法處理。案經該部回復處理結果,民用航空局除請立榮航空公司自105年5月起增班因應外,也多次邀集該公司及連江縣政府研商;為配合部分馬祖居民較晚訂位的特性,並自105年7月5日起由立榮航空公司配合縣府所需機位數,保留至航班起飛前一日中午。另該公司於105年8、9月間再引進2架ATR72型機,有助於提升國內航線運能,民用航空局也將要求該公司妥善規劃馬祖航線航班運能,以滿足往來臺馬兩地旅運需求。

本案經監察院督促交通部妥善處理,該部已確實檢討改善航班運能及分配,除維護馬祖鄉親搭乘的需求及權益,同時兼顧馬祖地區觀光發展需要。

  回主畫面
英文網 陽光法案主題網 人權保障主題網 建築物主題網 中華民國審計部
頁尾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