頁首資訊
回主畫面 第93期 106.01.10發行
圖片 監察院院長張博雅率領全體監察委員巡察行政院   

監察院第五屆監察委員於105年12月23日,由院長張博雅擔任領隊,赴行政院巡察。行政院院長林全首先率相關部會首長,就該院105年施政重點工作進行簡報,再由張院長針對監察院105年調查、彈劾、糾舉、糾正、審計等職權之行使結果,作綜合性說明後,續由監察院各委員會召集人或推派之委員,就委員會專案檢討議題發言,並請林院長及相關部會首長即席答復。

根據監察院統計資料顯示,105年監察院通過彈劾案共59案,彈劾人數計有69人,依被彈劾人官階類別分,計有政務人員2人、選任18人、簡任33人、將官及法官各1人、檢察官2人,其餘為薦任及校官計12人。本年與去年同期(31人)相比,彈劾人數成長2倍,主要是違反公務員服務法第13條第1項不得經營商業或投機事業之規定計43人,約占63%。行政院及所屬各機關排名情形,以教育部暨所屬機關20人為最多,其他依序為國防部暨所屬機關8人、法務部暨所屬機關7人等。另通過之糾正案計有82案,被糾正之機關排名情形,依序為國防部及交通部暨所屬機關各達14案次、法務部暨所屬機關12案次、經濟部暨所屬機關7案次、衛生福利部及內政部暨所屬機關各5案次等。另調查發現,行政機關辦理業務所依據的法律或規定,與當前社會環境顯有脫節,建議行政機關應儘速檢討修正之法規計有59項,其中6項已修正。

巡察委員分別代表監察院各委員會發言,針對社會關注之通案性議題,包括:「政府推動長期照護政策及執行成效檢討」、「外籍配偶居留權、外籍勞工在臺子女淪為人球及外籍漁工的勞動人權」、「我國參與國際組織面臨之困境及因應作為」、「新南向政策之策略及作為問題」、「潛艦國造、國機國造政策之相關議題」、「國軍軍紀問題之檢討」、「創新經濟導航下,臺灣產業結構轉型與升級的制度配套」、「有關放寬農地農用及農舍管理等相關議題」、「基於全球競合,世界公民的角度,政府宜建構國民素養指標,以奠定人力素質基礎,促進國家永續發展」、「積極推動能源國家型科技計畫,以因應國際溫室氣體減量趨勢,落實我國能源轉型政策目標」、「機場交通建設之興建與國家競爭力檢討」、「旅運遊憩之安全機制檢討」、「反貪腐相關法令的執行檢討」、「矯正機關超收、戒護人力及收容人處遇問題之檢討」等議題提出詢問。另有3位委員個別就「兒童健康隱憂:急重難症之醫療資源及近視病變之延伸問題」、「警察特考雙軌制的問題及精進作為」、「從個案看政府採購」等議題提出詢問,除由林院長及各相關部會首長就重點項目先行說明外,並在會後另以書面詳實說明回復監察院。

基於五權分立原則,監察權是政府施政的外控機制,監察院近年來針對行政機關涉有違失的工作及施政,或對中央及地方公務人員違法失職案件,進行調查,例如:「桃園國際機場6月淹水嚴重案」、「苗栗縣前縣長劉政鴻任內財政惡化、舉債過多案」、「法務部官員不當處置高雄監獄受刑人奪槍越獄案」、「中華航空公司勞資爭議及罷工案」等重大案件,其調查結果不僅為社會所矚目,亦常被外界作為檢視行政機關施政的重要參考。監察院本次巡察行政院,彙總105年的調查、糾正、巡察、民眾矚目議題,或審計部審計各部會財務及績效等各項建議意見,期望行政院督促各部會研究改進,並列管追蹤及切實解決,使兩院在五權憲法體制下,分就不同權責領域,共同努力為國家廉能、民眾福祉,奉獻心力,以符人民的期望。

  回主畫面
英文網 陽光法案主題網 人權保障主題網 建築物主題網 中華民國審計部
頁尾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