頁首資訊
回主畫面 第95期 106.03.10發行
圖片 讓科技貼近生活 中華電信研究院創新智慧生活
交通及採購委員會


為瞭解中華電信公司營運狀況、策略目標與研發成果,監察院交通及採購委員會召集人李委員月德,105年10月14日在交通部次長范植谷等相關主管人員陪同下,與方委員萬富、章委員仁香、陳委員小紅、陳委員慶財、蔡委員培村、王委員美玉、仉委員桂美等7位委員,參訪中華電信研究院。

有鑑於中華電信公司是國內電信業龍頭,業務範圍涵蓋固網電信、行動通訊及數據通訊等,在該公司行動通訊市場占有率約33%,用戶數更高達1,085萬人下,其各項資通訊技術與國人生活已息息相關。中華電信研究院乃中華電信公司專屬之研發機構,主要工作除了協助該公司成為資通訊服務的領導者,並致力促進產業升級,提升國家整體競爭力,研發領域廣泛,包括寬頻網路、匯流業務、資安、數位生活服務、雲端運算……等8大項工作。

參訪中,為俾監察委員能充分瞭解中華電信研究院之組織功能,該研究院除進行簡報外,並實際操作重要研發成果,計有:

◎盲人導航定位,讓生命微光
  為了讓視障人士不再永遠只靠導盲杖或導盲犬,中華電信研究院藉由研發「圖資應用-結合信標器(Beacon)及室內為地圖系統」,讓視障人士利用手機辨識周邊道路狀況,並結合餐飲業者,研發餐飲一點通,期待提供便利之餐飲服務。

◎智慧交通,讓交通不打結,家園更安全
  中華電信研究院希望透過「路況雲」,讓用路人可以清楚知道道路運輸情形,提供多元交通路徑選擇,便於疏解運量,讓交通不再打結;同時並研發「智慧型路口監控系統」,藉由通報警車攔截系統與犯罪行為分析模式,為國人打造安全的家園。

◎創新資安防護,發掘潛伏威脅
  中華電信研究院研發「EyeQuila系統」,提供次世代的資安巨量資料解決方案,包括惡意活動偵測、端點偵測及回應、網路閘道流量監控及分析、受駭主機快篩等防衛服務,協助企業客戶落實資訊安全政策。

參訪過程中,委員除就路況快易通、路況導航、智慧型通報警車攔截系統、資安防衛、犯罪行為分析模式及未來市場規模等提出詢問外,並肯認中華電信研究院上開研發成果對政府與民眾之實用與重要,期能儘速廣為應用。

5G時代即將來臨,中華電信研究院除了自我期許走在業界前端,更致力於啟動下一代資通訊應用新紀元,讓臺灣成為亞太資訊匯集中心,繼而造福社會大眾。

  回主畫面
英文網 陽光法案主題網 人權保障主題網 建築物主題網 中華民國審計部
頁尾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