頁首資訊
回主畫面 第97期 106.05.10發行
圖片 臺灣大學藍佩嘉教授談移工及新移民人權保障
人權保障委員會


為落實執行我國已內國法化之5項國際人權公約,發揮國家人權機構促進及保護人權之功能,監察院定期舉辦國際人權公約宣導講習會,積極推動人權教育與訓練工作,提升同仁對國際人權公約之瞭解,以協助監察委員檢視並監督政府落實國際人權規範。自98年底迄今,監察院人權保障委員會已舉辦國際人權公約宣導講習會計29場,參與人數達1,989人次。

為持續推動宣導工作,監察院人權保障委員會於106年3月29日邀請國立臺灣大學社會學系藍佩嘉教授到院演講「兩公約與移工∕新移民人權保障」,以利同仁瞭解移工及新移民在我國之處境及相關人權問題。藍教授目前為總統府人權諮詢委員會委員,長期致力於性別、勞動及國際遷徙之研究。本次演講內容深入淺出,讓出席之委員及同仁均獲益良多。

最新統計顯示,已有超過63萬名移工及52萬名新移民在我國工作定居。儘管我國自98年起實施兩公約施行法多年,移民與移工在臺之處境卻仍有相當改進空間。

藍佩嘉教授從我國移工及新移民結構談起,逐一分析他們在臺之處境及問題,並論及我國簽署兩公約後,政府應承擔之國際人權義務,另就未來我國政策方向提出相關建議。

藍教授指出,現行的仲介、客工制度對於移工的遷徙自由及轉換工作權有相當的限制,在生活管理上,也侵害到他們的人身自由。而女性家務移工除了不受勞動基準法保障之外,工作場所及內容的特殊性更使得她們成為性騷擾及性侵害的高風險群。至於新移民,除了居留權及公民權所受到的管制及不平等對待,政府為她們提供之課程多側重作為「配偶」與「母親」的「生活適應」層面,卻忽視她們成為「勞動者」的身分與需求。

  藍教授強調,現行制度所衍生的問題,包括逃逸外勞等,政府不宜以個案視之,應就各種法令和社會環境的侷限、語言障礙、支持系統欠缺等結構性因素,著手改善。

  監察委員陳小紅非常關心本項議題,並全程參與本次演講。陳委員除代表監察院感謝藍佩嘉教授精闢的演說,亦就國際移工勞動情勢與薪資結構、政策影響等面向,與藍教授交換意見。

  回主畫面
英文網 陽光法案主題網 人權保障主題網 建築物主題網 中華民國審計部
頁尾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