頁首資訊
回主畫面 第97期 106.05.10發行
圖片 2017年國際審計技術交流研習各國代表拜會監察院   

2017年國際審計技術交流研習各國代表,中南美洲12國資深審計人員計21人,於106年4月25日下午由審計部林審計長慶隆陪同拜會監察院,張院長博雅、孫副院長大川與許副秘書長海泉及各國代表就監察制度及職權行使等議題進行座談,來訪之各國代表提問踴躍,包括我國監察權行使、監察與審計的權責分工、陳情案件的類型、監察院的願景與挑戰等問題,雙方討論熱烈,互動良好。

為使各國代表瞭解監察院職權與收受人民陳情書狀之情形,特別安排監察院院區導覽及參觀陳情受理中心,瞭解監察院受理人民陳情案件之類型與程序。張院長接續於座談中歡迎訪賓遠道而來,並詳細回答各國代表的提問;張院長表示,監察制度起源於兩千多年前的秦漢時代,時至國父孫中山先生創立五權憲法,37年成立行憲後之監察院,歷史由來已久,源遠流長。監察院身負監督政府之職責,以促使政府善治與保障人權為目標,並與審計部在政府財務審核與課責上,分工合作,相輔相成,現今更在面臨多重挑戰的環境中,不斷與時俱進,精益求精。

審計部每兩年與外交部合作辦理「國際審計技術交流研習」,強化我國與中南美洲國家友好關係,促進技術合作,提升審計工作的價值與效益。在為期兩週的研習中,除瞭解我國審計職權外,也安排政府機關及文化參訪等行程。

圖片 波多黎各市民保護官署護民官與監察院院長簽署合作協定   

波多黎各市民保護官署護民官露易絲(Iris Miriam Ruiz Class)女士,與副護民官暨機要秘書梅倫德斯(Rolando José Meléndez Aponte)先生一行2人,應監察院邀請訪問我國,於106年4月11日拜會監察院張院長博雅,雙方於監察院院會中簽署雙邊合作協定。露易絲女士另於院會發表演說,暢談波多黎各在人權保障方面的努力及成果,並提出波多黎各監察制度的發展及面臨的挑戰,會中,監察委員就該署之預算獨立性、人口販運問題之防制策略、該署與立法及司法機關之互動關係等議題,進行提問,雙方熱烈交換意見。

當日張院長首先歡迎露易絲女士遠道而來,雙方簽署合作協定,以期拓展雙邊監察領域之互動與交流。露易絲女士於簽約後發表演說,隨後參訪監察院,對於監察院的憲政位階與制衡功能,表示印象深刻,深值該署學習參考。

露易絲女士一行除拜會監察院及審計部外,並前往消費者保護基金會、臺北市政府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等民間團體及政府機關參訪,瞭解我國在民眾權益維護上之實務情形。

圖片 監察院院長張博雅率團出席澳大利亞聯邦監察使公署40週年慶暨論壇   

監察院院長張博雅及監察委員陳小紅於106年4月4日至5日,應邀出席於澳大利亞首都坎培拉舉辦的「澳大利亞聯邦監察使公署40週年慶暨論壇」(40th Anniversary of the Commonwealth Ombudsman Conference),與70餘名來自各地之監察使及澳大利亞重要人士,進行監察相關議題之交流與討論。

澳大利亞聯邦監察使公署成立於西元1977年,該公署係為提升澳大利亞政府公共行政之品質,確保公共行政之實踐與效能,並能回應多數公眾利益之需求而設置。

本次會議主軸為「承諾.廉能.影響力.策進」,大會並就「澳大利亞國會監察使及產業監察使之發展」、「監察使之廉能與執法監督」、「監察使.國際的觀點」及「監察使.澳大利亞的觀點—回顧與展望」等主題,邀請包含澳大利亞聯邦監察使公署代理監察使Richard Glenn、安永會計師事務所全球政府與公共事業中心主任Andrew Metcalfe、澳紐監察協會(ANZOA)主席Judi Jones、澳大利亞福林德斯大學社會科學院教授Adam Graycar、澳大利亞聯邦警察署署長Andrew Colvin、納米比亞監察使John Walters、紐西蘭首席監察使Peter Boshier、澳大利亞維多利亞州監察使Deborah Glass,及澳大利亞聯邦最高法院前法官Michael Kirby,進行專題演講。

監察院積極參與國際監察暨人權事務,也是國際監察組織(International Ombudsman Institute,下稱IOI)正式會員;IOI於全球區分為6大地理區,監察院與澳大利亞聯邦監察使公署會籍均隸屬澳紐及太平洋地區(APOR)。本次活動於澳大利亞舊國會大廈舉行,張院長應邀前往,除慶賀該公署成立40週年,也進一步與各國監察使進行意見交流與討論。

出國期間,代表團並順道巡察我國駐澳大利亞代表處,會晤澳大利亞當地僑胞及部分打工青年,藉此瞭解我國在澳大利亞之經貿、外交、僑政、文化等相關工作暨概況。

  回主畫面
英文網 陽光法案主題網 人權保障主題網 建築物主題網 中華民國審計部
頁尾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