頁首資訊
回主畫面 第98期 106.06.09發行
圖片 106年國防大學遠朋複訓班拜會監察院 瞭解監察職權   

中南美洲各國高階將領一行30人,於106年5月3日下午,由國防大學執行長譚上校芳榮陪同拜會監察院,與監察院張院長博雅、孫副院長大川及許副秘書長海泉進行座談,雙方就監察制度及職權行使等議題,交流討論。

監察院於座談會進行前,安排訪賓觀賞監察職權簡介影片,並參訪監察文史資料陳列室與議事廳,瞭解我國監察制度的起源及建築之美,同時介紹監察院陳情受理中心受理民眾陳情的作法及流程。

張院長於座談中歡迎訪賓遠道而來,並簡短介紹我國五權憲法制度、如何行使調查權及受理人民陳情、與審計部密切合作檢核政府支出、執行陽光四法等監察職權概況,亦提到監察院於105年收受13,000多件陳情案件,成立糾正案82案,彈劾案59案、彈劾69人,透過陳情案件的處理及各項職權行使,監察院有效監督政府違失及紓解民怨,促進政府善治及保障人權,是我國政府重要的反貪腐機制。

張院長也說明監察院職權行使與國際交流成果。監察院雖非屬「伊比利美洲監察使聯盟」(FIO)正式會員,每年仍以觀察員身分參與年會,並與多數中南美洲國家簽署合作協定或備忘錄,期能從彼此的經驗中相互學習,共同成長。

座談最後進行雙方問答交流,訪賓除分享該國經驗外,也因自身的軍職身分,聚焦詢問我國對於軍警相關陳情案件的處理方式,包括偏見及糾紛、司法誣告的成立及解決、處分的輕重等,張院長皆詳細解說,並列舉實例分享。

  座談會後,張院長祝福與會者在臺灣的行程順利愉快,希望雙方未來有更多交流,眾訪賓表示我國政府實務經驗非常值得參考,此次座談收穫豐富,對監察院表示感謝,並與張院長親切寒暄合影,展現拉美民族的熱情。

  回主畫面
英文網 陽光法案主題網 人權保障主題網 建築物主題網 中華民國審計部
頁尾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