頁首資訊
回主畫面 第99期 106.07.10發行
監察院調查「全國新住民火炬計畫」 使得參加教育輔導計畫人數增加3萬人   監察調查處

教育部與內政部為照顧新住民朋友,於101年3月至104年7月合辦「全國新住民火炬計畫」(下稱火炬計畫),期能提供新住民子女完整的文教輔導機制,但執行成效不如預期,案經監察委員蔡培村、楊美鈴完成調查,並持續追蹤2年後,已獲得初步改善成果。

上述火炬計畫於104年7月結束後,監察院持續追蹤教育部辦理新住民母語傳承課程、全國多語多元文化繪本親子共讀、多元文化週、教師多元文化研習、多元文化教材、多元文化教育優良教案、諮詢輔導、親職教育、教育方式研討會、華語補救課程等「教育輔導計畫」,使得參加「教育輔導計畫」人數由104年之38萬6,351人,增加到105年之41萬6,685人,一年內增加3萬334人。此外,行政院於104年6月成立新住民事務協調會報,跨部會整合公、私資源,並將原外配基金更名為新住民發展基金,中央及地方推動新住民相關事務遇有經費不足時,可依規定申請補助,將有效延續並擴大火炬計畫之成果及效益。

值得一提的是,在新住民母語傳承課程方面,宜蘭縣學進國小積極申辦母語傳承課程,於104年暑假分三梯次開設越南語專班,教導新住民子女越南語基本問候語、常用句及歌謠,使新住民子女從母語學習中培養自信和成就感,提升自我認同,雙(多)語溝通能力更有利於其未來國際行走能力及發展契機;此外,金門縣金寧國小也於暑假期間辦理「暑期新住民語文樂學營隊」,藉由學習印尼語與越南語、體驗美食、說故事、歌謠、遊戲及各國文化彩繪活動等,促進親子關係,及增進新住民子女對於母語聽說能力,106年2月18日有兩位同學通過「越南語國際認證」。

監察院重視人權保障,將持續追蹤各政府機關對於新住民之關懷,尤其新住民之母語傳承,更是我國走向國際化,強化全球競爭力之優勢文化資產,將成為未來持續關注之重點。

  回主畫面
英文網 陽光法案主題網 人權保障主題網 建築物主題網 中華民國審計部
頁尾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