頁首資訊
回主畫面 第99期 106.07.10發行
監察院調查橋梁安全 促使平均「檢測率」達98%   監察調查處

鑒於高屏大橋、雙園大橋、后豐大橋斷橋事件殷鑑不遠,而我國每年自7月起進入颱風季節,為維護防颱期間,民眾通行橋梁之生命安全,監察委員李月德、王美玉、方萬富於103年針對審計部102年總決算所呈現的橋梁維修等缺失,進行調查,並糾正交通部、內政部後,已使得橋梁平均「維修率」由102年之64.1%提高至104年79.3%。

由於橋梁安全關係不特定眾人的生命安全甚鉅,案經監察院持續追蹤後,由行政院105年10月28日及交通部105年10月21日回函顯示,各縣市政府、交通部臺灣區國道高速公路局、公路總局、臺灣鐵路管理局於102年至104年對橋梁之平均「檢測率」已達98%,顯示在監察院提出糾正後,相關單位已較昔日更加重視橋梁檢測。

又為健全橋梁維護管理制度,交通部於105年6月將「臺灣地區橋梁維護管理作業評鑑實施要點」修訂為「臺灣地區橋梁維護管理作業督導考核及評鑑實施要點」,明定各縣市政府得將橋梁評鑑成績納為相關人員績效考核或獎勵懲處之參考,同時也將「橋梁檢測及橋梁維修作業之獎懲制度」列入評鑑項目。

本案經監察院糾正後,雖然已較昔日改善,但仍有部分機關所主管的橋梁「檢測率」未達100%,另有部分縣市政府「維修率」低於60%;監察院為國家人權院,將持續追蹤各橋梁主管機關對橋梁之「檢測率」、「維修率」,以督促相關機關落實橋梁安全維護管理,增進用路人行車安全,造福人群。

  回主畫面
英文網 陽光法案主題網 人權保障主題網 建築物主題網 中華民國審計部
頁尾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