頁首資訊
回主畫面 第99期 106.07.10發行
圖片 歐洲經貿辦事處馬澤璉處長拜會監察院   

張博雅院長於106年6月6日在孫大川副院長、許海泉副秘書長陪同下,接見歐洲經貿辦事處處長馬澤璉(Madeleine Majorenko),雙方互動熱絡,馬處長肯定監察院的貢獻,期盼在國際監察事務能有更深入的交流與合作。

張院長欣聞馬處長來自瑞典,是西方監察制度的起源地,除介紹我國監察制度的歷史背景外,並進一步說明監察院為憲法機關,其職權與功能係憲法所賦予,職權包含收受人民書狀、調查、彈劾、糾舉、審計等事項。雖然權力範圍或職權行使方式不盡相同,東西方監察制度均具有紓解民怨、保障人權、促進善治等功能,是維繫國家正常運作不可或缺的一環。

在瞭解我國憲法歷史背景與監察院的實質成果後,馬處長對於我國監察職權表示肯定,並認同監察院是深受民眾信任的機關,在人權保障工作上不遺餘力,符合巴黎原則所提倡的國家人權委員會之功能。馬處長期待監察院與同為國際監察組織(International Ombudsman Institute, IOI)會員的歐盟監察使及歐洲各國監察使,能夠有更多創新且深入的交流合作。

圖片 623公共服務日社區清潔公益活動   

為呼應考試院及行政院共同推動「623公共服務日」,宣導並鼓勵公務人員實踐公共服務精神,監察院員工消費合作社特別配合「623公共服務日」,於106年6月23日當天,辦理社區清潔公益活動,獲得全院多位熱心同仁踴躍響應。

事實上,監察院員工消費合作社於105年11月即曾辦過社區清潔公益活動,並獲相當成效。今年再接再厲,並特別擇定「623」這個有意義的日子來辦理,除達成活動本身清潔周遭環境之目的外,更有意藉此提醒同仁毋忘公務人員服務人群之初衷。活動當日,參與的同仁沿著監察院周邊及行政院旁地下道至忠孝東路臺北車站M3入口等區域,進行地毯式大清掃,將平常清潔隊囿於人力無法清除的環境死角一網打盡,平常看似乾淨的臺北街頭,經過同仁的一番努力,共清出6大袋垃圾,成效斐然。

圖片 監察院愛心會舉辦捐血活動   

為協助紓解今年血荒,監察院愛心會與臺北捐血中心於106年6月21日在院內共同舉辦愛心捐血活動,同仁們相繼挽袖捐熱血,所捐共計27袋,得以幫助更多有需要的朋友。該中心對監察院能定期舉辦捐血活動,同仁踴躍捐血,表示誠屬難能可貴,非常肯定。

  想熱情參與捐血的朋友們,歡迎一起加入捐血行列,相關資訊請查看各地捐血中心

  回主畫面
英文網 陽光法案主題網 人權保障主題網 建築物主題網 中華民國審計部
頁尾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