頁首資訊
回主畫面 第100期 106.08.10發行
監察院督促落實繼承土地登記 促進地籍資料正確性 保障人民財產權   綜合規劃室、監察調查處

「電影『神鬼交鋒』本尊,即昔日的詐欺高手艾巴內爾(Frank Abagnale)在倫敦受訪時指出,現代科技助長詐騙,現在詐騙比他當年簡單4,000倍。1960年代,方當年少的艾巴內爾偽裝成機師、律師或醫師等角色行騙,賺進250萬美元。如今他已經洗心革面,與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協力偵查網路犯罪。」(引自104年3月14日∕經濟日報∕A9版∕國際)

憲法第15條明定:「人民之生存權、工作權及財產權,應予保障。」因此,當面臨科技發展快速,詐騙益發猖獗時,政府機關受理財產登記更應確實,並謹慎確認身分,以防範宵小偽冒權利關係人,造成民眾財產權的損害,以保障人民之財產權。

然而,監察院於受理陳情案得知,王君於80年初死亡,其繼承人雖於81年間完納遺產稅,然所遺73筆不動產中,大部分均逾期未辦理繼承登記(超過10年)。且地政機關未按土地法第73條之1規定,查明公告繼承人於期限內聲請登記,並針對逾期未聲請者予以列冊管理,以致地籍資料長期失實,歹徒因此藉機偽冒身分,辦理繼承登記及移轉登記。

監察院為保障人民財產權,展開調查發現,臺北市政府未落實未辦繼承登記土地之清查列管作業,且未加強地政與戶政、稅捐機關間所掌管之轄區人民死亡資料通報聯繫,使系爭土地登記權利主體長期處於登記不確實之狀態,又案發後未積極查明受委託地政士有無不正當行為或違反業務上應盡義務,放任地政士管理工作流於形式,監察院經調查後,於105年8月糾正臺北市政府。

案經監察院持續追蹤改善後,臺北市政府已修正「臺北市政府地政局暨所屬各地政事務所防止偽冒事件處理作業規定」,查明涉案地政士有無不正當行為或違反業務上應盡義務情事;另加強法令宣導,邀請講師指導地政士辨識證件真偽之能力;且運用戶役政系統產製死亡登記資料,由所屬各地政事務所按月查詢、比對,以雙掛號通知繼承人辦理繼承登記,俾確保地籍資料之正確性,進一步維護不動產交易之安全。

  回主畫面
英文網 陽光法案主題網 人權保障主題網 建築物主題網 中華民國審計部
頁尾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