頁首資訊
回主畫面 第100期 106.08.10發行
註銷牌照車輛趴趴走 監察院力促改善有效果   監察調查處

審計部101年中央政府總決算審核報告顯示,96年至101年全國被註銷之汽車牌照中,有21萬9,119輛未依規定繳回車牌,有20萬9,224輛於註銷牌照後再有違規情事,由於經註銷牌照之車輛,若未被查獲,則無需繳納相關稅費,不僅造成不公平,亦對社會治安有負面影響,值得重視。

監察院為督促政府解決上述問題,案經第4屆監察委員調查並持續至第5屆監察委員楊美鈴於103年完成調查,糾正交通部公路總局,並持續追蹤改善後,已使得未繳回之註銷牌照比率由104年之68.08%,降低至106年之43.51%,對增進稅收、維護治安皆有助益。

本案經監察院持續追蹤後,使得105年8月至106年4月再繳回4,186輛註銷車牌,且追回罰鍰新臺幣(下同)1,280萬1,253元、汽車燃料使用費262萬2,048元、使用牌照稅554萬2,777元,合計增益國庫達2,096萬6,078元。

前述改善成果,顯示監察職權行使,有助於保障多數守法大眾權益,監察院後續仍將督促政府部門,持續查緝註銷牌照車輛,以維優良賦稅公平、維護治安及建構優良交通秩序。

監察院調查污水下水道建設成效 使14縣市建設成果較昔日進步   監察調查處

污水下水道為都市文明象徵,對於維護河川清淨,保育水資源,防止水媒疾病,均有助益,然審計部103年中央政府總決算審核報告提及部分案件建設進度落後,督導考核未盡落實,案經監察委員章仁香、楊美鈴進行調查,並持續追蹤後,已使得全臺22縣市中,有14縣市在105年辦理污水下水道之評鑑成績優於104年,對保障人民享有優質生活環境有加分作用。

監察院在調查中發現,有些縣市對於後巷違建拆除未能解決,影響用戶接管進行;而有些污水下水道已到達區域,內政部營建署卻未督導公部門用戶率先接管;此外,也發現我國辦理污水下水道的人力不足,此等問題,經監察院函請內政部檢討改進,內政部已於辦理「污水下水道建設計畫考核評鑑」時,將「用戶接管執行績效」、「違建拆除」、「下水道專責單位及人力」、「機關、學校、營區納管情形」等納入評鑑項目。

復經上開評鑑結果,表現較優的縣市,已由104年1個縣市獲得優等,9個縣市獲得甲等,提升至105年有1個縣市獲得優等,11個縣市獲得甲等,且105年評鑑總分較104年提高的縣市達14縣市,顯見監察權之行使,有督促政府完善施政,對人民生活有正面影響的積極功能。

監察院為國家人權院,將持續督促政府部門,完善污水下水道建設,以保障環境人權,讓臺灣世世代代子孫,享有健康、舒適的生活環境及優質水資源,邁向永續發展的美好境界。

圖片 監察院國防及情報委員會巡察國家安全局、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   國防及情報委員會

監察院張博雅院長及國防及情報委員會召集人陳慶財等10位監察委員,於106年7月7日上午巡察國家安全局(下稱國安局)電訊科技中心興園營區。本次巡察由國安局彭勝竹局長率同各業管主管負責接待,除聽取國安任務簡報之外,並到營區各專業單位,實地瞭解電訊情報偵蒐及破譯之作業現況。稍後的座談會中,巡察委員除針對科技情報人力招募、世大運維安措施、政府機關資訊安全、資安保密及人員查核、失蹤外勞查緝、密碼破譯及恐攻防範等多項議題提出詢問之外,並對於國安局電訊情報偵蒐技術之進步、專業人才之訓練培養及電訊情報偵蒐所獲得之績效等,均給予高度之肯定。

巡察當日下午轉往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下稱中科院)進行第二階段巡察,由國防部馮世寬部長(兼中科院董事長)、國防部張冠群副部長及中科院杲中興院長等負責接待,除聽取中科院任務成果簡報之外,並視導中科院新近研發之天弓三型飛彈、萬劍彈組測生產線;以及灘岸防禦火箭及紅隼火箭成品展示。座談會上,巡察委員針對國軍武器籌獲方式、各型武器性能、中科院武器研發能量等多項議題提出詢問,國防部馮部長回應表示,「國防自主」是他任內致力推動之目標,而中科院的研發成果遠比大家所知為多。監察院張院長則表示,武器之研發在國際上普遍受到重視,我國也應自立自強,達到國土防衛之目標,對於中科院的研發能量以及致力於「國防自主」之成果感到驕傲。

國立高中職員上班時間委由外人登打學生資料 危及師生資訊安全 監察院促請教育部積極究處   監察業務處

桃園某國立高中教師某日發現劉姓職員利用上班時間從事私事,卻委由外人登打學生缺、曠課資料,經該校多次勸戒,劉員違法行為依舊未改善,由於擔心學校師生的個人資料外洩,於是向監察院陳情。

監察院瞭解案情後,函請教育部依法處理。經該部查處說明,劉員多次在上班時間,透過遠端連線委由他人登打學生資料,且將系統之帳號密碼給予他人,皆屬事實,恐提高該校師生資訊外流之風險,該校屢次勸導無效,乃決議將劉員逕移付公務員懲戒委員會懲戒,嗣經該會判決記過1次處分確定。

劉員怠忽職守等違失情事,經監察院積極促請教育部查明,該校已研提具體處置措施,且劉員最終受記過1次處分。目前劉員在該校加強監督管理下,尚無發現異狀。

監察院陳情受理中心受理人民到院陳情案件情形   監察業務處

監察院陳情受理中心每日均由監察委員輪值接見受理人民到院陳情案件,106年7月份受理人民到院陳情案件計151件。其中,由委員值日接見者,計有17件。

  回主畫面
英文網 陽光法案主題網 人權保障主題網 建築物主題網 中華民國審計部
頁尾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