頁首資訊
回主畫面 第101期 106.09.08發行
行使監察權 遏止蚊子設施亂燒錢   監察調查處

國內有許多閒置公共設施,因為完工未使用、低度使用或是工程延宕多年未能完工等因素,成為「蚊子設施」。此類設施不僅嚴重浪費公帑,並引發民怨,損及政府廉能形象;監察院職司「保障人權」、「紓解民怨」、「整飭官箴」、「澄清吏治」4大工作目標,歷年來已針對蚊子設施立案調查,並經持續追蹤改善後,已使得部分蚊子設施完成活化再利用,減少公帑浪費。

反恐是國際當前重要議題,然而行政院編列新臺幣5億5,000萬元興建的「國家級反恐訓練中心」,因興建延宕多年未使用,形成浪費,經監察院提出調查報告後,已使得該中心於105年8月8日完工,並自106年1月起規劃實施反恐訓練,有利維護國家安全。

水資源保育亦為全球重要議題,臺灣水資源有限,更應做好污水處理,避免污染河川,然而前臺灣省政府住宅及都市發展處在81年規劃興建的「旗美污水處理廠」,原預計在85年完工,卻遲遲無法營運。經監察院糾正內政部營建署,並持續追蹤改善後,已使得該廠於104年5月1日正式營運,使得高屏溪污染減少,確保民眾擁有「量足質優」之高屏溪河川水源。

原住民文化甚為豐富,是我國寶貴文化資產,然位於前臺中縣大雅鄉的「原住民綜合服務中心」,在92年4月27日正式啟用後,出現低度利用情形,不利於原住民文化保存與原住民人才培育,經監察院提出調查報告且持續追蹤改善後,已使得該中心參觀人次從102年的22,396人,提升至104年的25,855人;且自100年迄至104年止連續5年,獲得「全國原住民文化(物)館評鑑」列為甲等,讓寶貴公帑得以發揮效益,減少浪費。

其次,監察院調查也發現,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下稱科教館)於92年搬遷士林後,原位在臺北市南海路41號的舊館舍閒置8年且無人管理維護,經持續追蹤改善後,原科教館舊館舍現在已移撥予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作為「臺北當代工藝設計分館」使用,使得該館舍得以活化再利用,成為民眾週休二日假期觀光休閒的新選擇。

  此外,位於臺南市城西垃圾焚化廠周邊回饋設施,原本是要回饋地方並促進觀光產業發展,惟經監察院調查發現,該設施存在長期閒置、設備荒廢、屋頂天花板塌陷、高空滑水道嚴重鏽蝕、委託廠商未依規定期程開放營運等問題,經監察院提出糾正且持續追蹤改善後,使得該設施具備環境教育功能,得以活化利用,統計103年至105年累計使用人次已超過38,000人次,對居民休閒及環境教育有所助益。

  監察院積極調查蚊子設施,並持續追蹤活化改善情形,將賡續監督政府部門,自源頭避免產生蚊子設施,以節省公帑,防止亂燒錢,致生民怨,破壞廉能政府形象。

  回主畫面
英文網 陽光法案主題網 人權保障主題網 建築物主題網 中華民國審計部
頁尾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