頁首資訊
回主畫面 第101期 106.09.08發行
圖片 國際失智症協會主席Glenn Rees拜會監察院   

國際失智症協會(Alzheimer's Disease International)主席Glenn Rees於106年8月28日下午拜會監察院院長張博雅,並由副院長孫大川、監察委員江綺雯、林雅鋒及副秘書長許海泉陪同座談。雙方就失智議題的國際趨勢、失智者的人權保障及我國失智症防治照護政策之現況,交換意見。

張院長於會談時表示,監察院為我國五權憲法下的國家監察機關,除了促進政府善治,並維護人民權益。自98年以來,我國陸續將5項重要國際人權公約內國法化,監察院即可依據國際人權標準檢視及監督政府作為,發揮保護人權的職責。張院長進一步指出,隨著我國人口高齡化、失智人口的增加,如何促進失智症患者儘早發現、接受治療、強化患者及照顧者的支持網絡,以及補足照顧者人力的缺口都是刻不容緩的議題。日前監察院剛完成一份有關政府失智症防治照護政策的調查報告,針對我國推動長照十年計畫涉及失智症防治照護政策暨行動方案,指出多項需改進事項及缺失,要求主管機關衛生福利部進一步改善。監察院將持續追蹤此議題,以促進及保障人權。

Rees主席對於監察院人權保障工作感到欽佩。他表示,失智症是全球公共健康的一大挑戰,並建議從制度面著手,維持適當的彈性,透過立法及監督來正式確認失智症患者和照顧者的權益,提高大眾及專業人員對疾病的認知,減少對失智症患者和照顧者的歧視,改善社區的支持服務,以建立失智友善的社會。

Rees主席曾經擔任澳洲失智症協會(Alzheimer's Australia)的執行長,早在2005年即率全球之先,使澳洲政府將失智症列為公共衛生優先議題,成功爭取經費預算推動降低失智風險、失智社區等服務、及時診斷與急性醫療中之失智照護工作,成為全球效法之楷模。Rees主席本次是應邀來臺參加8月26日由臺灣失智症協會主辦之「106年度臺灣失智症聯合學術研討會」,並由該協會秘書長湯麗玉及律師牛湄湄陪同前來監察院拜會。

  回主畫面
英文網 陽光法案主題網 人權保障主題網 建築物主題網 中華民國審計部
頁尾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