頁首資訊
回主畫面 第102期 106.10.06發行
監察院調查老人福利機構照護品質 維護老人人權   綜合規劃室、監察調查處

聯合國大會第45/106號決議聲明年長者為社會的財富,肯定其對社會發展的貢獻,將10月1日訂為「國際老人節」,強調保障年長者的權益。在臺灣,農曆九月初九為重陽節,因「九」與「久」諧音,故又為敬老節,有祝福年長者長壽之意,俗語說:「家有一老,如有一寶」,臺灣傳統山歌歌詞也說:「人生百善孝為先,先敬老人後敬賢」。面對高齡人口不斷成長,如何維護高齡生活的品質與尊嚴,一直是各國政府施政的重大挑戰,也是最為迫切的施政項目。

然而,根據103年12月底行政院消費者保護處(下稱消保處)公布對20家老人福利機構的查核結果,竟有多達18家不合格,諸如:違章建築、安全通道堆積物阻礙、使用過期藥品等缺失,均嚴重危害老人健康與安全。監察院認為有深入瞭解的必要,因而立案調查。

監察院調查發現,不合格的18家機構中,不少機構才剛接受地方政府的輔導查核,但消保處仍發現許多違規的情形或相同的缺失一再發生,甚至在建管及消防等重要項目上有不合格的情形。另外,某機構才接受地方政府查核,消保處卻仍發現有7項不合格;又有1家機構剛遭查核發現有寢室緊急呼叫鈴故障、無護理人員當班等違規情形,但消保處查核時,現場仍無護理人員值班、緊急呼叫鈴也故障;部分機構違法收容氣切或插管的老人,或根本無本國籍照顧服務員,凸顯衛生福利部(下稱衛福部)未能督促地方政府落實輔導查核工作,危害老人的安全及權益。

監察院調查也發現,老人安養及長期照顧機構24小時為需要他人照顧及失能長者提供服務,照顧服務員及護理人員乃是機構提供服務最重要的第一線法定工作人力,目前卻是人力不足,招聘又困難,機構甚至為符合人力配置標準,用借名灌水的違規作法來因應查核。但衛福部卻未正視這項問題的嚴重性,積極改善職業環境,且對照顧服務員紛紛流向醫院擔任病患看護工作,造成照顧服務人力成長有限的長久問題,至今也未提出解決對策。

此外,長久以來長期照護型機構、養護型機構及護理之家的功能混淆不清,實際收容對象也高度重疊,讓民眾不知如何做選擇,更讓老人因入住不同類型的機構,而未能獲得相同的照護品質。但衛福部正式成立後,迄未進行實質整合,仍分由該部社會及家庭署、護理及健康照護司主管,也未能提供一致的補助標準,足見該部未能以需照護服務民眾本身需求為中心,通盤檢討及整合機構,維護失能長者受照顧的權益及品質。

  監察院為憲政機關,也是國家人權院,將本於憲法第155條規定:「……人民之老弱殘廢,無力生活,及受非常災害者,國家應予以適當之扶助與救濟。」針對上述缺失,持續追蹤政府部門落實改善,以確保老人照護服務的品質及永續性,維護老人人權。

  回主畫面
英文網 陽光法案主題網 人權保障主題網 建築物主題網 中華民國審計部
頁尾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