頁首資訊
回主畫面 第102期 106.10.06發行
圖片 國際失智症聯盟主席Kate Swaffer拜會監察院   

國際失智症聯盟(Dementia Alliance International, DAI)主席Kate Swaffer伉儷於106年9月28日上午拜會監察院院長張博雅,並由監察委員江綺雯、林雅鋒及包宗和陪同座談。雙方就失智者人權議題之國際趨勢、發聲及倡議的人權內涵,以及我國對於失智者人權維護與促進之現況,熱烈交換意見。

張院長於會談時表示,監察院為我國五權憲法下的國家監察機關,除了促進政府善治,更致力於人權保障。隨著我國社會高度發展、人口高齡化,失智人口的增加,如何促進失智症患者儘早發現、接受治療、強化患者與照顧者的支持網絡,以及補足照顧者人力的缺口,都是刻不容緩的議題。張院長過去擔任內政部部長期間,即推動身心障礙者保護法,將「癡呆」正名為「失智症」,而日前監察院亦針對我國推動長期照顧十年計畫涉及失智症防治照護政策暨行動方案,提出調查報告,要求主管機關衛生福利部,針對多項不足,進一步改善。對於失智者的權利保障,監察院將持續追蹤此議題,以促進及保障人權。

Kate Swaffer主席是首位獲邀擔任世界衛生組織部長會議的失智症講者,本次是應邀參加9月29日由監察院主辦之「106年老人人權研討會」。對於監察院人權保障工作,特別是對失智者人權議題之重視,Swaffer主席感到欽佩,認為我國在失智者人權保障的多項努力,將有引領世界趨勢的機會。她亦提到,DAI一直自我期許擔任為失智者發聲、培力的平臺,更希望打破語言的侷限,讓更多非英語系國家的失智者也能受到鼓舞。張院長對此表示高度的認同,監察院願意擔任這個橋梁,將失智者權利等議題與國內外分享。

Kate Swaffer女士於49歲時被確診為失智症患者後,即積極於國際間為失智症者倡議及代言。其創辦之國際失智症聯盟,為全球少數以失智者為員工及會員主體的非營利組織,她的多項努力對於世界衛生組織今年通過的「全球失智症行動計畫」,扮演關鍵的助力及影響。

  回主畫面
英文網 陽光法案主題網 人權保障主題網 建築物主題網 中華民國審計部
頁尾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