頁首資訊
回主畫面 第103期 106.11.10發行
監察院調查水庫淤積案 使得清淤量超過原定目標   監察調查處

106年入夏以來,因颱風少,使得部分水庫在9月底之蓄水率跌破70%,此時恰好卡努颱風於10月13日至15日帶來豐沛雨量,使得旱象稍有紓解。然為穩定供應量足質優的民生與產業用水,不能僅寄望於不確定的氣候,監察院監察委員楊美鈴、陳慶財、陳小紅於本年旱象出現前,已於104年5月6日就「水資源管理與運用策略」立案調查,範圍包含:水庫淤積、節水措施、再生水推廣、水資源區域調度、水資源多元開發、水土保持、水價合理化、高耗水產業等層面。

案經完成調查,發現上述各層面皆有改進空間,其中眾所矚目的水庫淤積嚴重部分,監察院提出調查報告指出:「……有多座水庫近13年來均無辦理任何清淤浚渫作為之情事……經濟部及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等權責機關自責無旁貸,允應……督促水庫管理機關持續辦理所轄水庫清淤浚渫工作……以利水庫永續利用……」,並就此等缺失糾正經濟部、行政院,促請改善。

案經監察院一年來持續追蹤改善後,105年原定水庫清淤數量為550萬立方公尺,實際清淤量為687萬立方公尺;而106年上半年原定清淤目標為269萬立方公尺,實際清淤量達451萬立方公尺,外加水力排砂731萬立方公尺,合計達1,182萬立方公尺,有利於擴大水庫蓄水量,安定民生,發展經濟。

監察院為國家人權院,重視環境人權,將持續督促政府部門加速解決水庫淤積問題,使得「量足質優」的穩定供水,得以保障全民的生存權、健康權、工作權,提振產業競爭力。

  回主畫面
英文網 陽光法案主題網 人權保障主題網 建築物主題網 中華民國審計部
頁尾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