頁首資訊
回主畫面 第103期 106.11.10發行
圖片 縮減城鄉差距 保障人身安全 監察委員巡察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通訊產業建置情形   交通及採購委員會

為瞭解我國災防告警系統(PWS)功能及有線電視數位化辦理成果,106年7月25日監察院交通及採購、教育及文化委員會,由召集人蔡委員培村、仉委員桂美,與方委員萬富、王委員美玉、江委員綺雯、陳委員小紅及楊委員美鈴等共計7位委員,在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下稱通傳會)翁副主任委員柏宗等相關主管人員陪同下,前往南投臺中地區實地巡察有關災防告警系統建置與有線電視數位化推動情形。



◎建置災防告警系統,保障人身安全
  由於全球氣候多變,各國頻傳災情,而災害的發生卻又往往讓人措手不及。有鑑於日本311地震時,因透過行動網路將告警訊息即時傳送,使民眾有所防範之殷鑑,再慮及我國因處地震頻仍、多颱風之地理位置,爰爭取防救災時效更為政府之重點工作,是以通傳會於102年著手規劃建置我國PWS。
  此次通傳會安排於南投縣魚池鄉以手機行動網路設定方式,實際測試災防告警訊息發送及接收情形,現場巡察委員除對系統穩定性及訊息發送範圍表達重視外,並要求通傳會與電信業者務必不斷測試,找出可能遺漏的技術盲點,予以精進,俾有效提升防救災效能。

◎推動有線電視數位化,縮減城鄉差距
  當日下午巡察委員在通傳會安排下,前往臺中地區有線電視公司瞭解有線電視數位化推動成果。我國自99年起,開始規劃有線電視數位化,期能促進數位匯流,帶給民眾更多元與便利的影音服務。
  參訪中,透過資料與詢答,巡察委員瞭解數位化推動中遇及消費面、產業面及地方協力面等困難,然透過協調與努力,截至106年6月止,全國有線電視數位服務普及率已達到98.13%,對此成果委員們予以肯定。
  惟巡察委員亦強調數位匯流不單只是追求通訊技術、硬體建設的創新,數位產業內容的發展與管理才是通訊傳播產業的核心,期待主管機關正視我國數位產業面臨的挑戰與困境,積極提出對策。同時對4G釋照後之配套措施、自製節目比例規範、離島有線電視數位化普及率、消費者權益保護、分組付費、法令研修、網路寬頻與長照2.0結合等議題,亦提出建言,與會機關人員表示將持續落實業務職掌,提供更優質的通訊環境與服務。

資通訊服務已與民眾生活密不可分,網路訊息傳播速度更是在一指之間,如果能善用通訊技術,將能提升政府效能。此次巡察及參訪行程,讓參與人員對我國通訊傳播產業有更深入之瞭解,並冀望未來能儘速趕上國際腳步,邁向更智慧、便捷的數位匯流時代。

  回主畫面
英文網 陽光法案主題網 人權保障主題網 建築物主題網 中華民國審計部
頁尾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