頁首資訊
回主畫面 第103期 106.11.10發行
圖片 監察院長張博雅榮獲伍德羅.威爾遜傑出政府服務獎
並巡察駐美國代表處、出席雙橡園國慶酒會   


監察院長張博雅於106年10月6日,出席於素有「書本大教堂」之譽的喬治皮博迪圖書館(George Peabody Library)舉辦的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傑出校友頒獎晚宴,與其他致力於公共衛生領域之獲獎校友交流。

約翰霍普金斯大學自西元(下同)1876年創校以來,共有36位諾貝爾獎得主(含教職員)。該校是全美第一所開設研究生課程的醫學院,為今日許多醫學教育機構仿效的典範;該校創辦全美第一所公共衛生學院,其教學醫院(約翰霍普金斯醫院)亦連續30年獲評為全美最佳醫院。

張院長獲選為「伍德羅.威爾遜傑出政府服務獎」(Woodrow Wilson Award for Distinguished Government Service)得主,以肯定其在政府部門及公共行政領域之傑出服務表現。該獎項以美國第28任總統伍德羅.威爾遜為名,威爾遜總統為1886年畢業於約翰霍普金斯大學之歷史學博士,並於1919年榮獲諾貝爾和平獎。

其他獎項包含肯定長期於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有貢獻的「傳承貢獻獎」(獲獎者為Marie Diener-West及Donald Steinwachs);因專業成就或人道服務,於該校聲望有貢獻的「傑出校友獎」(獲獎者為Rebecca Aslakson、Carlos Castillo-Salgado、Deborah Levy、Nikolas Matthes、Dorry L. Segev及Daniel Webster);因專業成就或人道服務,享譽國際的「全球成就獎」(獲獎者為Mphu Ramatlapeng及Ruben del Prado);近10年畢業又表現傑出的「傑出近期畢業生獎」(獲獎者為Stefan Baral及Kyun Hee Lee),及肯定致力於社會、經濟或環境之個人或團體的「社區英雄獎」(獲獎者為Jane A. Oski)。

訪美期間,張院長巡察駐美國代表處,出席該處於國家古蹟雙橡園(The Twin Oaks Estate)舉辦的國慶酒會,並會晤僑務委員及顧問等,藉此瞭解我國在華盛頓特區的經貿、外交、僑政、文化等相關工作概況。

圖片 聖露西亞參眾兩議院議長拜會監察院   

聖露西亞參議院議長丹尼爾(Hon. Andy Daniel)與眾議院議長施朵瓊(Hon. Leonne Theodore-John)、駐華大使艾曼紐(Hubert Emmanuel),由外交部劉德立次長與周麟司長陪同,於106年10月11日拜會監察院長張博雅,雙方交流熱絡,互動良好,訪賓除讚揚我國獨特的憲政制度外,更感佩監察院對民主制度的貢獻,對於我國的民主精神與監察職權印象深刻。

訪賓到院首先觀賞監察院簡介影片,初步瞭解我國監察職權;之後參觀監察文史資料陳列室,對於監察院受理人民陳情、處理公職人員財產申報及監試國家考試等職權內容深感興趣,詢問相關執行細節及作法,同時也分享聖露西亞監察使(Ombudsman)之職權範圍。

張院長特於辦公室迎接嘉賓,歡迎邦交友人遠道而來,一同歡慶國慶大典,並介紹我國獨特之憲政與監察制度。眾議院議長施朵瓊十分讚揚監察院對於民主制度之貢獻,我國特有之憲政設計,除落實政府權力分立與制衡外,更能促使政府善治,使人民享有真正的民主與民治。對於監察院每日安排一位監察委員於陳情受理中心輪值,親自受理民眾陳情,施朵瓊議長更欽佩我國政府如此親民護民,不論在官方或民間,臺灣都擁有真正的民主精神。參議院議長丹尼爾同時表示,聖露西亞正著手進行憲政改革,我國之五權分立制度深值參考學習,期望此行能攜回友邦智慧,嘉惠母國。

聖露西亞素為我邦交國之一,此次應外交部邀請於雙十國慶期間訪臺,除參加國慶大典,拜會總統府、立法院等政府機關,更參訪臺灣南北著名景點,訪賓除欣羨臺灣的花藝、茶點與美景外,也力邀張院長赴聖國訪問,維繫雙方情誼。

圖片 厄瓜多國會議員多雷斯等人拜會監察院   

厄瓜多國會第三書記長多雷斯議員(Luis Fernando Torres)夫婦,偕同該國「基督社會黨」議員安麗格斯(Patricia Ivonne Henríquez Jaime de Ugarte)及艾桑(José Francisco Asán Wonsamg),受外交部邀請訪問我國。為瞭解我國公務人員肅貪制度之運作,於106年10月30日由該部周司長麟陪同拜會監察院長張博雅,並由副秘書長許海泉陪同座談,雙方交流熱絡,互動良好,訪賓除讚揚我國獨特的憲政制度外,更對於我國的監察職權,印象深刻。

張院長向訪賓介紹監察院之職權,係以促使政府善治、監督公務人員與保障人權為目標,並與審計部在政府財務審核與課責上,分工合作,相輔相成。

多雷斯議員提及,依據厄瓜多2008年制定之新憲法,成立第五權,全名為社會監督暨透明機制(Función de Transparencia y Control Social),與其他四權(行政、立法、司法及選舉權)分立。第五權包含多個機關,如:國家審計署、護民官署、全國選舉委員會等。惟厄瓜多之第五權並未如我國於憲政體制下獨立行使職權,無法發揮監督之實質效益,該國為避免貪污腐敗情況,仍應再強化監督作為。

訪賓對於監察院受理人民陳情、處理公職人員財產申報及審計等職權內容,深感興趣,紛紛詢問相關執行細節及作法。除讚揚我國獨特的憲政制度外,更感佩監察院對民主制度的貢獻,對於我國的民主精神與監察職權印象深刻。

圖片 監察院晴聲表演藝術學社及愛心會前往臺北市中山老人住宅暨服務中心慈善演唱及參訪   

監察院晴聲表演藝術學社(下稱晴聲社)及愛心會於106年10月24日前往臺北市中山老人住宅暨服務中心慈善演唱及參訪。該中心係臺北市政府社會局委託財團法人臺灣省私立建順養護中心經營管理,長期推動中山區的老人社區服務及經營日間照顧與老人住宅,以創造「健康、活力、自主、尊嚴」的老人友善環境。為支持該中心之服務宗旨,愛心會會長黃介宏代表監察院同仁致贈愛心捐款予該中心,晴聲社也準備監察院院景書籤與明信片給在場的長者。晴聲社社員30人,獻唱雪花的快樂、You raise me up、不了情、月亮代表我的心、阿里郎、戀戀北迴線及快樂的聚會等7首好聽的合唱曲給中心的長者,並由調查官劉建成吹奏多首精典臺語老歌,現場佳評不斷,場面溫馨感人。

  回主畫面
英文網 陽光法案主題網 人權保障主題網 建築物主題網 中華民國審計部
頁尾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