頁首資訊
回主畫面 第104期 106.12.08發行
勞工無須忍氣吞聲 監察院捍衛勞工權益   監察業務處

吳先生是某派遣公司的派遣人員,該公司因未依規定為其近百名派遣人員辦理勞保、健保及提繳勞工退休金,為爭取應有的權益,吳先生與多名同事耗時費心蒐證,於105年12月至106年5月間多次向勞動部勞工保險局(下稱勞保局)等機關檢舉,卻屢遭該等機關以「查無不法」回復。吳先生及其同事既灰心又氣憤,疑惑公司明明違法,為什麼政府機關卻說查無不法?無奈之餘,吳先生偶然於網路上看到監察院為民紓怨的相關報導,於是轉向監察院陳情反映。

監察院在瞭解案情後,函請勞動部確實依法查處,案經勞保局就該公司辦理員工勞保、健保加保情形作通案性查核結果,發現該公司確有未依規定申報員工加保情事,除依法核處該公司罰鍰外,並通知該公司應依規定於員工到職當日申報加保,以保障員工權益。

吳先生等勞工朋友為自身基本權益,一再向權責機關陳情,惟屢遭該等機關以未發現違規情事回應,直到監察院積極介入處理,督促勞保局依法行政,吳先生及其同事方不致投訴無門,應有的權益終於獲得保障。

  回主畫面
英文網 陽光法案主題網 人權保障主題網 建築物主題網 中華民國審計部
頁尾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