頁首資訊
回主畫面 第105期 107.01.10發行
監察院關心低收入戶生活 力促提振推介就業量   監察調查處

又到了寒冷的冬季,當家家歡樂享受新年連續假期時,在社會上,仍有許多低收入戶正為三餐溫飽而憂愁。監察院關心低收入戶生活,曾就「國內社會救助安全網是否完善?」立案調查,並經完成調查且持續追蹤改善後,已促使衛生福利部(下稱衛福部)與勞動部共同提振低收入戶的推介就業量,有助於這些經濟弱勢家庭中具有工作能力者,獲得就業並改善生活品質。

社會救助制度的積極目的是為了促進低收入戶自立,藉由救助資源與協助,脫離貧窮對救助的依賴,最終自立生活。但此案調查發現,政府對於低收入戶欠缺制度性的鼓勵就業配套措施。經監察院督促改善後,使得103年至105年至公立就業服務機構辦理求職登記的低收入戶及中低收入戶,由103年之17,797人,提高至105年之20,007人;而推介就業人數也由103年之10,192人,提高至105年之14,095人,呈現成長趨勢;且社政單位也在105年提供28,633人次以工代賑機會,對於紓解民困有所助益。

另截至106年3月,低收入戶及中低收入戶15歲以上至未滿65歲之有工作能力人口為343,228人,其中就業已達22萬多人,約占67%。有鑑於仍有11萬多人尚未就業,經監察院持續追蹤後,衛福部為通盤檢討就業協助情形,已函請各地方政府社政單位將轄內低收入戶及中低收入戶有工作能力者的名冊,提供各地公立就業服務機構,協助排除就業障礙、激發工作意願、轉介就業服務。

監察院為國家人權院,仍將持續督促政府相關機關,落實強化社會救助安全網絡,使低收入戶及中低收入戶脫貧脫困,維持合乎尊嚴的基本生活,建構美好生活品質。

  回主畫面
英文網 陽光法案主題網 人權保障主題網 建築物主題網 中華民國審計部
頁尾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