頁首資訊
回主畫面 第107期 107.03.09發行
圖片 監察院外交及僑政委員會巡察外交部   外交及僑政委員會

監察院外交及僑政委員會召集人江綺雯、副院長孫大川及監察委員江明蒼、劉德勳等於106年12月1日巡察外交部,以瞭解該部業務推動情形。

監察委員在會中針對外交部多項業務及議題提問,包括我國駐外館被迫改名遷館之後續處理情形、加入CPTPP之策略及對我國產業之衝擊評估、新進外交人員之訓練及淘汰機制之檢討、我國與NGO合作之宗教外交之可行性、跨部會促進亞太地區原住民交流之可行性、教廷與中國大陸對話對我國邦交之影響、與日本漁業談判之進展、購置駐泰國代表處辦公大樓之規劃及後續配套措施、援外貸款之追繳現況、我國出席APEC及與美國總統川普互動之情形等。

副院長孫大川指出,臺灣原住民與南太島國頗有淵源,他擔任原住民族委員會主任委員時,曾數度造訪亞太地區國家,舉辦相關活動時,也邀請該等國家駐臺使節出席,因此建議外交部加強與原住民族委員會合作及聯繫,另也可考量派遣優秀原住民人士至我國駐亞太地區國家館處工作,以增進我國與此地區合作關係。

召集人江綺雯發言表達:在目前國際局勢下,外交部同仁在國內外必須面臨各種挑戰,付出許多心力;也對外交部協助院長張博雅出訪澳大利亞及監察委員王美玉、仉桂美、章仁香等訪問泰國,表達謝意。

時任外交部部長李大維對於監察委員提出的各項問題皆充分回應,他表示,外交部全體同仁將持續努力,並結合各部會駐外人員的力量及資源,發揮外交最大效益。

  回主畫面
英文網 陽光法案主題網 人權保障主題網 建築物主題網 中華民國審計部
頁尾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