頁首資訊
回主畫面 第109期 107.05.10發行
軍中性騷(侵)零容忍 監察院督促國防部周全保障軍中人權   綜合規劃室、監察調查處

美國好萊塢女藝人興起的「#Me Too」運動,揭露美國女藝人因受權勢的壓迫,長期處於不人道的潛規則中,受到屈辱的性騷擾及性侵傷害。在韓國除爆發演藝圈性招待的醜聞外,更令人髮指的是,亦發生知名的政治人物長期性侵秘書、資深的檢察官性騷年輕女檢察官、有望得到諾貝爾文學獎的資深詩人性騷擾年輕女詩人等案件。令這些受害女性感到孤立無援的是,除了性騷(侵)者的「不自覺」外,還有旁人的漠視、見怪不怪,甚至被視為「理所當然」。「#Me Too」運動喚醒許多女性內心深處不願回首的傷痛及憤怒,性騷甚至性侵案件,常在各角落上演,軍隊性騷(侵)案件更是時有所聞。

據國防部統計,自95年至105年止,軍中性騷擾事件共有120件,經調查成立計有118件,又自95年至102年因性侵害案件遭法院判刑者共648件,顯見軍中性侵害、性騷擾問題仍然嚴重。尤其性騷擾事件具高度私密性,被害人往往不欲張揚,且部分女性軍士官兵倘遭受性侵害、性騷擾時,礙於軍中官官相護之文化、害怕長官及同事異樣眼光、軍旅生涯順利等考量,常常選擇隱忍而不願舉報,顯見軍中仍存有許多未提出性侵害、性騷擾申訴之犯罪黑數。

105年6月至8月間,對於在陸軍第八軍團○資電群(下稱○資電群)擔任下士的A女來說,是場無止盡的噩夢。當時任職○資電群的士官長王基勝,是她的長官,在上述期間,王基勝三番兩次有強制猥褻行為,且於上班或下班時間,不斷用LINE向A女傳送騷擾訊息,其中1天內傳10多次約有3天,使A女感到厭煩及恐懼。

王基勝這些令人髮指的行為,經A女的同僚向上級機關提出申訴後而揭露,當時任職○資電群的指揮官曾紀群、營長成遠志,不僅未依法主動調查並協助被害人提出申訴,竟意圖隱匿案情,曾紀群還指示成遠志以「行為不檢」、「怠忽職守」這些非性騷擾事由,懲處王基勝並調離現職,此番作為,遭部分下屬反映處分事由不當,曾紀群卻仍維持原處置、隱匿不報,還進一步指示成遠志歸還或銷毀A女及檢舉人的報告書,成遠志雖未依指示歸還或銷毀,但曾企圖說服下屬勿再追究。以上曾紀群、成遠志種種違法亂紀的行為,經媒體報導,已嚴重損害軍譽。

監察院針對此次的軍中性騷擾案,相繼提出彈劾案及糾正案,彈劾王基勝、曾紀群及成遠志,追究他們的違法行為,經公務員懲戒委員會107年3月28日107年度鑑字第14183號判決:「王基勝撤職並停止任用貳年;曾紀群降壹級改敘;成遠志記過貳次」;另國防部所頒訂之「國軍人員性騷擾處理及性侵害預防實施規定」,對於性侵害案件,僅規定預防程序,而未規定申訴、調查及處理程序,對於性侵害被害人之人權保障不周等違失情形,監察院也對國防部提出糾正。

  美國前總統歐巴馬曾對美國軍隊發生性侵事件,嚴厲批判:「政府絕不姑息任何軍中性侵行為,任何人如果被證實犯下這種罪行,都將受到嚴懲。」(引自《今日新聞:美軍中性侵案件攀升 歐巴馬震怒》)軍人的天職在保國衛民,其武德為言行準據,應時時自我惕厲,善盡軍人應有的職責。即使回到個人的私領域,兩性間的尊重、平等亦是普羅大眾應有的基本人權,軍中性騷及性侵零容忍,使女性軍人有無憂無懼、尊重性別平等的職場環境,更是首要之務。

  回主畫面
英文網 陽光法案主題網 人權保障主題網 建築物主題網 中華民國審計部
頁尾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