頁首資訊
回主畫面 第109期 107.05.10發行
監察院調查毒蛋案 促使可溯源牧場普及率達95%   監察調查處

106年4月21日發生彰化地區蛋雞場的雞蛋被檢驗出戴奧辛含量超標,引起消費者恐慌,監察委員仉桂美、王美玉關心民眾飲食安全,爰立案調查。

調查發現,本事件遭戴奧辛污染所預防性下架的雞蛋數量達9千餘公斤,其中屬鴻彰畜牧場或無法確認來源者而封存之雞蛋達4,276.8公斤(約8.5萬顆),顯然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下稱農委會)對推動蛋品溯源制度,仍未能確實追查蛋品流向。

案經持續追蹤後,農委會為強化業者自主管理能力,透過財團法人中央畜產會辦理全國蛋雞飼養管理之全方位教育訓練,並邀集畜牧及獸醫領域專家學者組成編纂委員會,撰寫蛋雞飼養管理手冊,以助蛋雞農民建立全方位飼養管理觀念,強化源頭管理。

其次,農委會也輔導業者與蛋商取得共識,對未貼標籤貼紙之雞蛋,蛋商不予收蛋,且蛋商也考量食安事件流向管制責任,不願貿然收受未黏貼溯源貼紙蛋雞場之雞蛋,故蛋雞畜牧場均領有溯源貼紙可追溯來源畜牧場,普及率已達95%以上。

值得一提的是,農委會要求蛋雞畜牧場黏貼之溯源貼紙,具有相當程度之黏性,不容易隨意撕下,且將貼紙撕除時容易造成破損,另貼紙具有防偽標示,業者無法任意進行仿造。此外,針對溯源系統平臺開發自主檢核功能,強化溯源貼紙之管理,已使重複黏貼、標示不完整及黏貼位置不正確等缺失大幅改善。

  監察院為國家人權院,將持續督促政府機關,落實食品安全,維護民眾健康,實現人權保障。

  回主畫面
英文網 陽光法案主題網 人權保障主題網 建築物主題網 中華民國審計部
頁尾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