頁首資訊
回主畫面 第109期 107.05.10發行
圖片 監察院財政及經濟、內政及少數民族委員會聯合巡察台灣國際造船股份有限公司   財政及經濟委員會

監察院財政及經濟、內政及少數民族委員會為瞭解台灣國際造船股份有限公司(下稱台船)近年來的營運績效、造修商船、艦艇及發展離岸風電海事工程等業務之執行成果,於107年3月26日由財政及經濟委員會召集人章仁香、內政及少數民族委員會召集人陳小紅,偕監察委員江明蒼、李月德、瓦歷斯‧貝林、王幼玲、包宗和、張武修、陳慶財、方萬富、楊芳婉、蔡培村及仉桂美等13人,並由經濟部國營事業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吳豐盛、台船董事長鄭文隆陪同巡察。

監察委員十分關心台船近年來營運虧損持續擴大等情形,陳慶財委員即指出,公司101年賺新臺幣(下同)6億多,102年至104年每年賺4億多,105年及106年虧損卻高達12億元及58億元,賺錢的時候賺不多但虧錢的時候卻虧很大,其原因為何?此外,監察委員亦十分擔心公司競爭力及效率的問題,指出缺工及缺人才現象不僅於造船業,工程界及其他許多行業亦復如此,建議公司應讓決策者瞭解更多第一線工作發生的問題及困難。

王幼玲委員擔心臺灣發展離岸風電對海洋生態環境將產生衝擊,台船將朝離岸風電海事工程方面開拓商機,未來建議在工程技術上是否能減少噪音、水波震動或以較長期精密之海洋生態影響評估並提出數據,以說服民眾接受。

方萬富委員關心台船開拓離岸風電海事工程商機之具體作為,政府有無相關政策及資源配合,以及公司成立台船學院積極培養海事人才之推動情形;張武修委員關心台船有無開拓豪華郵輪、專業科技船舶及國際小型軍艦市場之商機;包宗和委員詢問有關獵雷艦案,台船是否因與國外協力廠商付款期程未談好,或有其他國際因素致未能得標;仉桂美委員就海洋研究船之規格要求、世界第四大船塢是否增加成本負擔、近幾年國際造船廠倒閉趨勢台船如何克服等議題提出詢問;瓦歷斯・貝林委員也關心台船營運虧損問題,詢問經濟部國營事業委員會對台船營運、國內資源整合及國外競爭力方面,有無國家政策導引。

以上問題,經吳豐盛副主任委員、鄭文隆董事長分就職掌詳細說明,並和與會委員充分交換意見,會後將另以書面答復監察院所提出之各項建議意見。

  回主畫面
英文網 陽光法案主題網 人權保障主題網 建築物主題網 中華民國審計部
頁尾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