頁首資訊
回主畫面 第109期 107.05.10發行
圖片 瓜地馬拉審計總署審計長拜會監察院   

瓜地馬拉審計總署審計長蒙寇斯(Carlos Enrique Mencos Morales)一行3人,應審計部邀約訪問我國。在審計長林慶隆陪同下,於107年4月23日上午拜會院長張博雅,並由副院長孫大川及副秘書長許海泉陪同座談,雙方針對監察及審計制度,熱烈交換意見,雙方交流熱絡。

院長張博雅向訪賓介紹監察院之職權,如受理人民陳情、巡察、執行陽光四法、受理公職人員財產申報等,係以促使政府善治與保障人權為目標,並與審計部在政府財務審核與課責上,合作密切。同時提及監察院曾以觀察員身分,多次參與伊比利美洲監察使聯盟年會,與拉美各國互動良好,並與瓜地馬拉人權保護檢察官署簽訂合作意向書。

張院長表示,拉丁美洲各國亦設立專司制衡行政機關不法行為之機關,如:護民官署、人權保障檢察官署及國家人權委員會等,雖然與我國名稱不盡相同,但目的均為建立獨立且能監督政府履行職責之制度,達到落實人權保障之功能。

訪賓是第2次造訪監察院,對於監察職權之完整性及制衡功能,印象深刻,並詢問監察院陳情案件數量、回復陳情人之時間、陳情人個人資料是否公開、是否向被調查對象追究刑事責任等問題。審計長蒙寇斯亦分享該署與監察院職權相異之處,如:收受公職人員財產申報但並不公開;接受匿名、電話及網路陳情等。最後,訪賓感謝我國給予此次難得之機會,希望汲取經驗,作為施政參考,並感謝張院長熱忱接待。

圖片 監察院舉辦利益衝突迴避及財產申報法令宣導說明會   

監察院為增進「公營事業總、分支機構正、副首長」及「代表政府或公股出任私法人之董事及監察人」對於公職人員利益衝突迴避及財產申報法令的認知,提升人民對於公職人員廉潔操守之信賴,自107年4月中旬起至6月底止,於全國舉辦40場法令宣導說明會,歡迎公職人員踴躍參與。

「公營事業總、分支機構正、副首長」及「代表政府或公股出任私法人之董事及監察人」,均受到公職人員利益衝突迴避法(下稱利衝法)及公職人員財產申報法之規範,監察院秉持提供客製化宣導服務的理念,從4月中旬起至6月底止,針對上述公職人員舉辦法令宣導說明會,藉由利衝法令解說及真實案例說明,增進公職人員對於利衝法的認知,避免其因不瞭解法令而觸法。此外,將一併介紹公職人員財產網路申報系統、授權介接財產資訊系統及財產申報常見錯誤態樣,以提升財產申報的正確性。

為便利公營事業正、副首長及官派董事、監察人到場參與本次宣導活動,減少長途奔波情事,監察院特別規劃在全國北、中、南、東多個縣市及離島地區舉辦宣導說明會,總計達40場次。監察院將依據公職人員之服務機關或通訊地址,通知公職人員就近參加宣導說明會。另為鼓勵公職人員到場參與宣導活動,凡與會者即致贈精美一卡通票卡乙張,歡迎公職人員踴躍參與。

  回主畫面
英文網 陽光法案主題網 人權保障主題網 建築物主題網 中華民國審計部
頁尾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