頁首資訊
回主畫面 第110期 107.06.08發行
圖片 國防大學107年遠朋複訓班拜會監察院   

中南美洲各國高階將領一行33人,於107年5月8日下午由國防大學執行長譚芳榮上校陪同拜會監察院,與監察院院長張博雅、秘書長傅孟融及副秘書長許海泉進行座談,使各國訪賓瞭解我五權憲政體制下的監察職權與功能。

座談會進行前,監察院向訪賓介紹陳情受理中心,解說監察院受理陳情之程序,並參觀議事廳及文史資料陳列室,讓訪賓瞭解我國監察制度的起源及建築之美,對監察院職權之演變有初步認識。參訪過程中,訪賓對我國監察權行使,踴躍提問,包括擔任監察委員的資格、產生過程、監察權行使對象等。

張院長在座談時,首先歡迎訪賓遠道而來,也介紹監察院各項職權及成果。張院長表示,監察院平均每月收到1,500多件陳情案件,透過陳情案件的處理及各項職權行使,監察院有效監督政府違失及紓解民怨,去年共彈劾32位違法失職之公務人員,其中7位為司法及軍事人員。

張院長也介紹陽光四法的功能,例如公職人員財產申報,以及政黨、參選人收受政治獻金,都是向監察院申報,以公開透明的方式,杜絕貪污腐敗。張院長強調,透過伊比利美洲監察使聯盟(FIO)平臺,監察院曾與拉丁美洲七國簽署合作協定及意向書,歷年來與該地區各國護民官署、國家人權委員會成員互動良好。並祝福訪賓在臺灣的行程順利愉快,希望雙方未來有更多交流。

座談會上,薩爾瓦多副參謀總長賈西亞少將代表向張院長致謝,讚揚我國憲政設計對於民主發展的貢獻,並強調大家口中的「臺灣奇蹟」,其實是人民與政府多年努力獲得的成果。

  回主畫面
英文網 陽光法案主題網 人權保障主題網 建築物主題網 中華民國審計部
頁尾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