頁首資訊
回主畫面 第110期 107.06.08發行
圖片 美國6名衛生福利官員及學者拜會監察院   

美國衛生福利領域6名高階政府官員及學者專家,應衛生福利部邀請來臺,出席「2018臺美衛生福利政策研討會」,研討會結束後,於107年5月11日由該部綜合規劃司司長楊芝青、中央健康保險署組長張鈺旋陪同,拜會監察院院長張博雅,並由副秘書長許海泉陪同座談,雙方互動良好,訪賓除讚揚我國獨特的憲政制度外,更對於我國的監察職權及監察院建築,留下深刻美好的印象。

在拜會張院長前,監察院向訪賓介紹監察院受理陳情的程序,並參觀陳情受理中心、議事廳及文史資料陳列室,使訪賓更加瞭解我國監察制度的起源及建築之美。

張院長於接見訪賓時,除了表達誠摯歡迎,也再次向訪賓介紹監察院職權。張院長強調,五權憲政體系乃國父孫中山先生所特別設計,相較於西方傳統三權分立,五權憲法是為了充分達成政府間的權力制衡;也因此,監察院及監察委員的位階,相較於其他國家監察使而言,位階較高、權力也最大。

張院長補充,現任國際監察組織(IOI)秘書長,同時也是奧地利監察使Günther Kräuter博士,於西元2015年訪臺時也表示,我國監察職權在180多個IOI會員中最具制衡功能,值得各國參考。

訪賓對於監察委員如何任命、彈劾權的行使、公務人員被彈劾後的懲戒處分,以及處理公職人員財產申報及政治獻金等職權內容,深感興趣,並詢問相關執行細節及作法。而美國佛羅里達州衛生部部長Celeste Philip更進一步詢問監察委員在行使彈劾權時,是否意味其人身安全可能受到威脅。

  對於訪賓的問題,張院長除了親自逐項回復外,鑒於訪賓本身均係公共衛生福利領域專家,張院長特別說明,監察院目前對於食品安全議題,累計約有10件糾正案及30餘件調查案。許副秘書長也補充,自第5屆監察委員上任以來,所彈劾的逾百名公職人員中,目前僅有2人未受到公務員懲戒委員會懲戒;這也代表,監察院在行使彈劾等相關職權時,過程嚴謹及審慎。

  此行前來監察院拜會的訪賓,包含美國德州衛生部部長John Hellerstedt、美國加州社會福利部部長William Lightbourne、美國杜克大學市場管理學教授林倩蓉(Cheryl Lin)、美國佛羅里達州衛生部部長Celeste Philip、美國內布拉斯加州衛生福利部部長Courtney Phillips、美國杜克大學組織管理及國際研究教授涂碧桂(Pikuei Tu)。

圖片 國防大學107年遠朋複訓班拜會監察院   

中南美洲各國高階將領一行33人,於107年5月8日下午由國防大學執行長譚芳榮上校陪同拜會監察院,與監察院院長張博雅、秘書長傅孟融及副秘書長許海泉進行座談,使各國訪賓瞭解我五權憲政體制下的監察職權與功能。

座談會進行前,監察院向訪賓介紹陳情受理中心,解說監察院受理陳情之程序,並參觀議事廳及文史資料陳列室,讓訪賓瞭解我國監察制度的起源及建築之美,對監察院職權之演變有初步認識。參訪過程中,訪賓對我國監察權行使,踴躍提問,包括擔任監察委員的資格、產生過程、監察權行使對象等。

張院長在座談時,首先歡迎訪賓遠道而來,也介紹監察院各項職權及成果。張院長表示,監察院平均每月收到1,500多件陳情案件,透過陳情案件的處理及各項職權行使,監察院有效監督政府違失及紓解民怨,去年共彈劾32位違法失職之公務人員,其中7位為司法及軍事人員。

張院長也介紹陽光四法的功能,例如公職人員財產申報,以及政黨、參選人收受政治獻金,都是向監察院申報,以公開透明的方式,杜絕貪污腐敗。張院長強調,透過伊比利美洲監察使聯盟(FIO)平臺,監察院曾與拉丁美洲七國簽署合作協定及意向書,歷年來與該地區各國護民官署、國家人權委員會成員互動良好。並祝福訪賓在臺灣的行程順利愉快,希望雙方未來有更多交流。

座談會上,薩爾瓦多副參謀總長賈西亞少將代表向張院長致謝,讚揚我國憲政設計對於民主發展的貢獻,並強調大家口中的「臺灣奇蹟」,其實是人民與政府多年努力獲得的成果。

圖片 監察院舉辦利益衝突迴避及財產申報法令宣導說明會   

監察院於107年5月17日、24日在院內1樓禮堂舉辦公職人員利益衝突迴避及財產申報法令暨網路申報宣導說明會,邀請「公營事業總、分支機構正、副首長」及「代表政府或公股出任私法人之董事及監察人」到院,講授與其相關之公職人員利益衝突迴避法現行規定及修正草案,並以實際案例讓與會公職人員更加瞭解利益衝突迴避的重要性。此外,會中一併推廣公職人員財產網路申報、授權介接財產資訊的優點,使與會人員更樂於加入授權介接的行列。

與會人員亦藉此次機會,踴躍提出在執行職務時,可能涉及的利益衝突情況及財產申報常見的問題,與業管單位公職人員財產申報處進行充分雙向交流。

監察院於107年6月亦將持續於院內及全國各地辦理多場法令宣導說明會,各場次之時間、地點均已公告於監察院陽光法案主題網/宣導專區/ 近期宣導日程,歡迎公職人員踴躍參與。

  回主畫面
英文網 陽光法案主題網 人權保障主題網 建築物主題網 中華民國審計部
頁尾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