頁首資訊
回主畫面 第111期 107.07.10發行
圖片 監察院院長張博雅訪問國際監察組織總部及愛爾蘭監察使公署   

107年是國際監察組織(IOI)成立40週年,為促進我國國際監察交流,監察院院長張博雅及監察委員包宗和於107年6月25日前往奧地利維也納IOI總部,表達祝賀之意。另為加強與IOI執委會重要成員互動情誼,訪團續前往愛爾蘭都柏林拜訪IOI總會理事長暨愛爾蘭監察使Peter Tyndall,雙方就兩國監察制度近期重要發展,進行交流討論。張院長及包委員此行亦巡察我國駐奧地利及愛爾蘭代表處,落實監察職權之行使。

  IOI成立於西元1978年,為全球性非政府組織,旨在倡導監察及人權理念,促進監察觀念與制度提升,重視各國監察使資訊與經驗交流,為世界各地監察機構聯繫之橋梁。監察院為IOI正式會員,會籍隸屬澳紐及太平洋地區。

  西元2018年為IOI成立40週年,IOI出版「A Mission to Justice–The International Ombudsman Institute 1978–2018」紀念專書,理事長Peter Tyndall特率員出席聯合國周邊會議(Side Event)進行新書發表。

  在奧地利維也納IOI總部時,由IOI理事長Peter Tyndall及IOI秘書長暨奧地利監察使Günther Kräuter親自接待監察院訪團。張院長及包委員除表達其祝賀之意外,對於IOI長期以來的支持及提升會員國際參與及能見度所做出的努力,更表達由衷謝忱。

張院長表示,IOI不僅樹立良好典範,也替會員開創更多元的國際空間;透過設定重要議題、加強與聯合國(UN)暨重要區域監察使組織(如:非洲監察使協會、法語系監察使聯盟、伊比利美洲監察使聯盟及加勒比海監察使協會等)之合作,逐步強化監察使角色在全球之重要性,以落實推動民主法治與保障人權。

德不孤,必有鄰。監察院代表團此行也向IOI介紹監察院編譯出版之「國際監察制度綜覽」中文專書。包委員表示,全世界有近12億華語人口,為善盡IOI會員義務,監察院收錄193個監察機構及國際監察領域最新概況介紹。監察院也將IOI重要文件(IOI組織章程、2016–2020策略計畫、波蘭調查報告等)及聯合國有關監察機構決議文全文翻譯,全書逾500頁,提供讀者瞭解世界監察制度之發展脈絡及未來展望。

在拜訪愛爾蘭監察使公署時,張院長感謝IOI理事長暨愛爾蘭監察使Peter Tyndall接待及對各會員的支持。張院長表示,監察院成立於1931年,屬憲法所定五權之一,地位重要;而愛爾蘭監察制度良善、運作良好,同樣值得我國借鏡。拜會當日,張院長及包委員與Tyndall理事長相談甚歡,雙方盼在此友好基礎下,持續加強未來合作關係。

出訪期間,監察院代表團亦與奧地利及愛爾蘭當地重要人士、我國僑領等會晤。張院長及包委員亦順道巡察我國駐奧地利及愛爾蘭代表處,藉此瞭解我國在奧、愛之經貿、外交、僑政、文化等相關工作暨概況。

  回主畫面
英文網 陽光法案主題網 人權保障主題網 建築物主題網 中華民國審計部
頁尾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