頁首資訊
回主畫面 第113期 107.09.10發行
監察院調查安置機構院童遭虐死案 督促主管機關落實稽查及輔導處遇計畫   綜合規劃室、監察調查處

聯合國「兒童權利公約」第20條揭示:「針對暫時或永久剝奪其家庭環境之兒童……締約國應依其國家法律確保該等兒童獲得其他替代方式之照顧。」兒童權利公約施行法第4條規定:「各級政府機關行使職權,應符合公約有關兒童及少年權利保障之規定,避免兒童及少年權利受到不法侵害,並積極促進兒童及少年權利之實現。」於兒童及少年(下稱兒少)安置機構收容的兒少多來自功能失調的家庭,或未受到適當之養育與照顧,甚至遭到遺棄、身心虐待等不當對待,致有發展遲緩、情緒障礙、創傷後壓力症候群或行為違常等情形,需於安置期間修復其身心狀況,以促其人格正向發展,安置機構視為受虐兒少最後一道防線。

何童因遭其母親家暴,經由新竹縣政府轉介安置至苗栗縣聖方濟育幼院收容,本應獲得適當照顧,由政府協助重建家庭功能,俾其順利返家,惟105年10月9日何童因未完成學校功課,又受到同儕自由活動而分心,育幼院的張姓生輔員因此管教何童,將何童過肩摔,使其頭部撞擊到地面,導致其頭部外傷併顱骨骨折、顱內出血,致中樞神經休克不治死亡。

受虐兒面對親人施暴已烙下身心的傷痕,安置機構未能妥為替代照顧,甚至再度以暴力相向,無疑讓這群弱勢的孩子更加驚惶、孤立無援。

監察院心疼無力呼喊的孩子們,積極展開調查,調查發現張姓生輔員並非第1次對院生施暴,也曾發生對其他院生有「過肩摔」、「打耳光致瘀血」、「用頭撞牆壁」等管教過當行為,且曾遭院方施予心理諮商、停職處分,但院方卻未依規定通報苗栗縣政府。本案事發前,105年6月間該院院生反映遭另一名黃姓生輔員要求下跪之嚴格管教情事,即為警訊,惟苗栗縣政府知悉,不但未予詳查,也未將育幼院對院生的照顧管教事項列為查核重點,因稽查不力導致該院院生多人陸續受傷害,損及個案權益。

調查亦發現,新竹縣政府未落實對何童原生家庭定期追蹤評估,也未對其提出長期輔導計畫,對何童母親未施予親職教育以提升其照顧能力,也未積極引入資源以重建其原生家庭,致何童未能早日返家。

  監察院於106年9月糾正苗栗縣政府、新竹縣政府,持續追蹤其改善情形,苗栗縣政府改善對轄內兒少安置機構的監督查核,除搭配一名社工人力觀察該院院生在院內生活概況,隨機訪談院生外,並將特殊事項落實記載於查核表內,做成訪視紀錄。新竹縣政府因應部分家長或以工作關係或地處偏遠為由拒絕參加親職教育者,發展到宅親職教育服務。監察院將賡續督促落實改善,追蹤具體執行進度,共同為兒少掃除陰霾,撐起保護的大傘。

  回主畫面
英文網 陽光法案主題網 人權保障主題網 建築物主題網 中華民國審計部
頁尾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