頁首資訊
回主畫面 第116期 107.12.10發行
監察院調查臺南市新興攤販集中場及小北商場案 促進政府善盡公產管理的職責   綜合規劃室、監察調查處

「士東市場有著全臺唯一五星級菜市場的稱號,連續好幾年拿下臺北市傳統市場評鑑第一名,市場大門印有自治會找人設計的Logo,兩側還掛著印有中、英、日、韓文的歡迎標語,士東市場自治會長迎面走來笑著說,『我們士東經過改造後,現在來的人次有三成都是觀光客,有時候還有日本人包遊覽車,一整團帶來參觀。』」(引自中央社文化+第九期〈百年傳統全新感受 看見未來菜市場〉)

傳統市場蘊含在地生活樣貌、濃厚的人情味,在色、香、味的人生,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如何保有傳統特色,並注入新的活力,除了市場自治的發想,政府的管理亦不可或缺。

臺南市新興臨時攤販集中場於72年間,以原臺南市政府為起造人,由民間投資出資興建,82年3月交由原臺南市政府接管,然該府任由攤商違法改造承租建物內部隔間或加蓋違建,空置鋪位隔間亦遭打通占用,未善盡公產管理的職責。

監察院對上開情形立案調查發現,承租人將鋪位增建為2、3樓及將行走的通道私自搭建或堆積雜物等情形普遍,部分攤商甚至將走道設置鐵門圈圍作為倉儲使用,完全堵塞無法行走,臺南市政府雖多次函請改善或查報拆除,惟無具體成效,嚴重影響公共安全。

且攤商將鋪位做為純住家、倉庫及車庫使用,或筵席餐飲、招牌製作等工作室,營業項目違反零售市場管理自治條例及使用行政契約規定,又無法有效維護清潔衛生,致環境髒亂、易生病源;另市場租約已屆期不續約,惟迄今多數攤商仍占用未能排除。

  另查臺南市政府管理小北商場,無視公共安全重要性,任令違章建物使用超過30年以上,迄今尚無建造執照及使用執照申請許可;對占用市場用地且為市場營業的攤商未積極納入管理,致占用市有地已長達10年,仍未能簽約合法租用。

  監察院為提升公共安全、促進政府善盡公產管理的職責,於106年7月糾正臺南市政府,並持續追蹤該府改善中,期待優質的攤商管理,為你我的日常生活創造更多的幸福感。

興航無預警停航 重創旅客權益及政府形象 監察院糾正民航局   綜合規劃室、監察調查處

復興航空運輸股份有限公司(下稱興航)於103年及104年歷經澎湖及金門空難,造成91人死亡,並於105年11月21日無預警停航。

航空公司營運的最主要關鍵乃飛航安全,兩起重大飛安事故造成民眾搭乘意願低落,以致興航105年第3季止累計虧損已逾新臺幣22億元,營運難以為繼,最後宣布停航,重創國內、外旅客權益,並嚴重影響政府形象。

兩起飛安事故的發生,在飛航安全調查委員會的調查報告中,即指出興航的訓練、監督等作業出現重大缺失、飛航組員長期不遵守SOP,興航也都習以為常。監察院為保障飛航安全和消費者權益,經立案調查發現,交通部民用航空局(下稱民航局)身為民航運輸業之主管機關,對於興航未落實公司自我督察機制,有監督不周之責外,又對於高度監理中之興航,竟對其無預警停航,以及自行決定即日起全面停航等違規情事,一籌莫展;加上現行民用航空法僅就公司違規事項定有罰鍰及廢止許可之規範,對於追究公司負責人等相關違失責任的規定,竟付之闕如,也因此對興航惡意違規行為未具遏阻作用,民航局的監理機制完全失靈。以上種種經監察院調查後,糾正民航局,並要求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及勞動部檢討相關機制及法令的周全性。

這次興航事件,民航局雖已啟動4次財務檢查,欲透過監理機制掌握興航營運及財務狀況,但卻仍發生實務運作與法令規定均無法遏止此等逕行宣布公司解散、恣意閒置航權、破壞民航制度等情形。

民航局特許之民航運輸業,是在獲得的航權基礎上經營航線之事業,其監理核心為「飛航安全」及「消費者權益」等公共利益,不容絲毫疏忽,監察院將持續督促主管機關澈底檢討改進,以維護旅客權益及飛航安全。

  回主畫面
英文網 陽光法案主題網 人權保障主題網 建築物主題網 中華民國審計部
頁尾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