頁首資訊
回主畫面 第117期 108.01.10發行
監察院調查眷村文化資產保存案 增添春節旅遊好去處   監察調查處

眷村是臺灣特有的歷史產物,其獨特的空間環境涵融許多人的日常記憶與生命經驗,然隨著眷村改建,具有獨特語言、風俗、習慣、穿著、飲食、竹籬笆……等眷村文化將逐步消失,甚為可惜。

監察院為維護我國重要文化資產,以為世世代代子孫珍惜與永續利用,前於101年12月立案調查發現:「國軍列管老舊眷村從早期的897處拆除迄今僅剩100餘處,許多具有文化保留價值之老舊眷村摧毀殆盡」,因此提出調查報告指出:「眷村是臺灣特有的歷史產物……涵融上百萬人的共同生活經驗與歷史記憶,實為臺灣重要的文化資產,政府允應珍惜維護……」、「眷村文化保存工作應持續保溫而不失溫,靈活運用政府多元政策工具,突破傳統作法而賦予其新的生命延續」。

案經監察院持續追蹤改善後,新北市政府新聞局於107年11月14日發布新聞稿提及:「空軍三重一村—新北市眷村文化園區歡慶開園……園區內有各式不同的主題空間,如村光眷影映像館、過去作為集會所的眷村自治會,或為親子量身打造的迷你版眷村廚房體驗室……」等,增添春節旅遊好去處。

監察院為國家人權院,為維護民眾文化公民權,將本於「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第15條:「本公約締約國確認人人有權參加文化生活」的規定,持續監督相關部會落實文化資產保護及合理之永續利用,造福全民。

  回主畫面
英文網 陽光法案主題網 人權保障主題網 建築物主題網 中華民國審計部
頁尾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