頁首資訊
回主畫面 第118期 108.02.15發行
圖片 「于右任墨寶風華 再現柏臺」-國立歷史博物館于右任書法典藏品借展點交儀式   

監察院於108年1月與國立歷史博物館(下稱史博館)簽訂于右任書法典藏品借展合約,並由監察院院長張博雅與史博館館長廖新田,於108年1月30日在監察院舉行借展品點交儀式。

監察院本次向史博館借展之于右任書法作品共計2組(5幅),1組為4聯屏的「陸游黃州詩」(三首:「遊山西村」、「入黃州」、「夜觀月」),另1組為單屏的「國父嘉言」,均為于右任於44、45年間,任職監察院院長期間所完成之書法作品,前開墨寶原均為監察院所保管之國有珍貴財產,101年間經前院長王建煊決定移撥專業的典藏機關—國立歷史博物館收藏。因監察院在民國20年2月2日成立,于老院長亦於同日首度宣誓就職,監察院乃於102年經院會決議,將每年的2月2日訂為院慶日,今適逢院慶日來臨,為緬懷于老院長一生奉獻監察與民主,傳承延續監察精神,並豐富機關的文化內涵,遂與史博館商議借展該批珍貴文物。

據館方表示,于老院長擅長草書,除了從事歷代草書的研究與整理外,也致力於標準草書的書寫與推廣,其書法成就為世人所公認。監察院對於史博館能玉成此次于老院長墨寶回娘家,深表感謝,藉由本次借展,不僅讓院方同仁能緬懷老院長的風範外,也讓蒞臨監察院的外賓能欣賞到名家的豪邁大作,並為嚴肅的柏臺添加藝術的氣息。

  回主畫面
英文網 陽光法案主題網 人權保障主題網 建築物主題網 中華民國審計部
頁尾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