頁首資訊
回主畫面 第119期 108.03.08發行
監察院調查「澎湖低碳島垃圾分選廠」設施閒置案 督促減少垃圾堆置 落實環境永續
綜合規劃室、監察調查處


澎湖縣由90個島嶼組成,擁有獨特的自然生態與歷史人文,玄武岩形成的特殊地景,更獲得「上帝的石雕公園」美譽;並於2012年正式加入「世界最美麗海灣組織」(The Most Beautiful Bays in the World, MBBW),其組織宗旨為致力保護全球海灣天然與文化資源。

該縣每年舉辦「國際海上花火節」,燦爛的火樹銀花與豐富的自然景觀相輝映,吸引遊客湧入,但隨之而來的垃圾量,卻也成為浸蝕環境的毒藥,垃圾處理問題為該縣環境永續的一大考驗。

澎湖地區為國內少數迄未興設焚化廠之縣市,由行政院環境保護署(下稱環保署)補助每年約新臺幣(下同)4,500萬元之垃圾轉運費用,將約80%垃圾轉運委由高雄市政府代為焚化。後因垃圾轉運作業場所使用期限將屆,遭民眾抗爭,且值行政院核定「建置澎湖低碳島專案計畫」,澎湖縣政府遂以「澎湖縣推動低碳島一般廢棄物資源循環零廢棄-垃圾分選處理工程計畫」,申請環保署補助,經該署同意補助設置經費5,200萬元。

惟澎湖低碳島垃圾分選廠(下稱系爭垃圾分選廠)效能與預期目標相距甚遠,監察院關心環境永續、公共設施閒置及垃圾堆置造成環境衛生疑慮等問題,積極展開調查,經請相關部會提出說明、蒐研文獻及統計數據,並實地履勘運作現況,發現系爭垃圾分選廠自103年8月至104年7月試運轉期間,每日平均分選率僅為3.59%,與預期達成之30%分選率相距甚遠,實際回收之資源垃圾數量及變賣收入,無法達成預期功能,且未分選之逾9成6垃圾仍須轉運回臺焚化處理。環保署疏未善盡規劃、審查、評估及督導之責;澎湖縣政府先期規劃及執行不力,顯有浪擲公帑之嫌。

且環保署未依規定督同澎湖縣政府環境保護局,完備系爭垃圾分選廠污染防制設備及措施,使該廠工作人員於欠缺負壓設計及防臭設備不足之廠房,以人工實施垃圾分選,未若先進國家多以自動化機械分選,致工作人員因不耐臭味而離職、該廠周遭民眾亦抗爭不斷,耗費近5千萬元購置之軟硬體設備,終難逃閒置一途;更使澎湖地區垃圾妥善資源化處理等環保永續措施無以為繼,低碳島所揭示之「垃圾零廢棄」等目標成為幻影。

  監察院調查完竣後糾正環保署、澎湖縣政府,並持續追蹤改善情形,期使相關機關妥善處理澎湖地區垃圾堆置問題,防制污染,共同保護澎湖得天獨厚的自然景觀。

  回主畫面
英文網 陽光法案主題網 人權保障主題網 建築物主題網 中華民國審計部
頁尾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