頁首資訊
回主畫面 第119期 108.03.08發行
監察院調查危險橋梁 箭瑛大橋獲改善   監察調查處

我國於89年8月27日、97年9月14日、98年8月9日分別發生高屏大橋、后豐大橋、雙園大橋斷裂,造成嚴重傷亡,可見橋梁設施提供平時交通的便利性,然若因自然災害(暴雨)造成橋梁斷裂時,造成用路人處於公共危險之中。監察院為維護國人使用橋梁的生命安全,避免斷橋悲劇重演,乃多次對於危險橋梁進行調查,其中含有感人故事(有關故事請上花東縱谷國家風景區網站:https://www.erv-nsa.gov.tw/zh-tw/attractions/detail/38瀏覽)的箭瑛大橋,使用歷時約40年,已列為危橋而亟待改善,經監察院於103年6月4日完成調查,並持續追蹤近5年後,終於在108年2月20日動土改建。危橋改建可消弭國人的交通安全風險,對維護人命安全有所助益。

這項危險橋梁的調查,源自於監察院發現花東地區交通等建設的制度面及執行面遭遇諸多窘境,影響當地民生經濟與產業發展,為維護花東地區居民權益,而於103年間調查發現:「……花蓮箭瑛大橋多處結構老舊劣化,且橋梁長度、梁底高度均不符合花蓮溪河川治理計畫,亟須改建,惟因縣府財政拮据,無法負擔該項改建工程經費……」,監察院對此涉及人命安全的問題,特別在調查報告中提出警訊:「……相關工程尚未施工完成前,花蓮縣政府允應加強該等路段之防護措施,以維護人民生命財產之安全……」。

嗣後,經過監察院近5年的持續追蹤,花蓮縣政府於108年2月21日發布新聞稿指出:「……花蓮縣政府今(20)日在箭瑛大橋辦理改建工程開工動土典禮,此計畫將橋梁改建為橋長960米、面寬9米,總經費4億2,730萬元……」,聯合報108年2月21日也報導:「流標4次 箭瑛大橋改建終動土」、「感念2殉職師 橋取名箭瑛大橋」,道路交通安全改善除了消極避免使用外,因其為當地民眾往來鳳林市區、臺九線的重要通道,則應積極改善並預防使用時可能的危險因素。綜觀由此次箭瑛大橋之改善,預期未來完工後應可提高國人的使用便利性及安全性,更有效改善往返於危橋二地所存在的公共安全風險,印證監察權之行使,也扮演促成政府「興利」、「避禍」、「滅災」催化劑的角色。

  回主畫面
英文網 陽光法案主題網 人權保障主題網 建築物主題網 中華民國審計部
頁尾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