頁首資訊
回主畫面 第120期 108.04.10發行
臺灣影視產業欲振乏力 文化入超嚴重 監察院糾正文化部   綜合規劃室、監察調查處

小C(化名)是個上班族,閒暇之餘或通勤空檔喜歡追劇,這些火紅的劇中人物及演員每每都成為與同事之間茶餘飯後的話題,聊得不亦樂乎,追劇的話題儼然已沒有臺劇的存在。

臺灣戲劇即使不談以前無線電視獨占的年代,時間回到18年前,臺劇「流星花園」F4席捲全亞洲,外銷到許多國家不斷放送,劇中演員更是當時亞洲粉絲追逐的焦點;80年代金超群主演的「包青天」就曾紅遍韓國,蟬聯當地收視冠軍。但「想當年」的臺流旋風卻是過往雲煙,如同曇花一現般的,無以為繼。依據監察院的調查,我國99年至105年有關電視產業外銷金額占總產值比率均未及2%,尤其105年更下滑至1%以下,在數位匯流之發展趨勢下幾乎失去競爭力。另我國進口中國大陸及日本電視劇等日益遞增,顯示文化入超現象日益嚴重。

這幾年影視產業趨勢,主要是以韓劇及大陸劇相互爭霸,其所帶來的經濟及觀光效益更是驚人。以韓國為例,韓劇「來自星星的你」經濟效益累計超過3兆韓元(約新臺幣900億元),2013年韓國文化產業出口總值就達50億美元,占韓國GDP15%(註)。我國文化部辦理「廣播電視內容產業發展旗艦計畫」,希望藉由該計畫達成建構友善影視產業環境、彌補人才斷層、對內帶動閱聽眾回流、對外打造影視臺流,並以國家隊及整合行銷概念,將我國電視作品行銷國際,以達在地文化國際化的目標,但卻未能核實編列相關預算並確實執行,計畫目標嚴重落後,最終淪為口號,監察院經立案調查後,糾正文化部促其注意改善。

影視產業是國家經濟力的延伸,更是文化輸出軟實力的象徵,甚至可以帶動社會向上提升的力量,例如:韓片「熔爐」揭露聽障生遭學校教職員性侵的真實案件,推動性侵害防制相關修法,使此案重啟調查,加害者得以重判;韓劇「未生」深刻敘述韓國的合約制員工問題,寫實的劇情引起社會共鳴,促使政府正視此類問題,進而修改相關法案。戲劇可創造無遠弗屆的影響力,象徵著一個國家的經濟及文化實力,更能從下而上的促使各界面對不公議題。當前我國影視產業宛如身處寒冬,文化部與相關單位應通力合作,共同面對,以提振影視產業的競爭力。

註:引自經理人《6張圖,看懂「來自星星的你」「太陽的後裔」背後的韓劇經營學!》

  回主畫面
英文網 陽光法案主題網 人權保障主題網 建築物主題網 中華民國審計部
頁尾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