頁首資訊
回主畫面 第124期 108.08.09發行
臺南大學七股校區延宕閒置10餘年 監察院糾正臺南大學   綜合規劃室、監察調查處

臺南市七股區因位於濱海地區,地形多為潮汐灘地、沙洲、潟湖,當地曾文溪出海口溼地為黑面琵鷺的棲息地,就在這特殊地形上,佇立著一塊「國立臺南大學」的石碑,臺南大學用這塊石碑「插旗」了10餘年,但校區有如空城,杳無人跡,並無實質的校區規劃進度,未來前途未卜。

當初臺南大學為解決原校地(府城校區)空間不足的問題,在94年經核定將遷校至七股區,惟因該區為黑面琵鷺之棲息地,遭環保團體多次陳情,臺南大學基於環保生態考量,縮小開發規模,並將遷校計畫修正為校區設置計畫,只需部分院系進駐,卻引發這些院系師生反彈,陳情不斷,在無法獲得共識的情況下,前後拉鋸8年多,該校區設置計畫經多次修正,仍未獲行政院核定。直到106年10月,臺南大學又稱已無遷校七股校區的需求,將終止七股校區設置計畫。

「錯誤的政策比貪污更可怕」,臺南大學的遷校計畫延宕10餘年,耗資新臺幣(下同)5.8億元興建的公共設施形同蚊子館,在該校區設置計畫未完成前,每年還需支付400餘萬元的維護管理費,最後又聲明中止設置計畫。這一連串的過程虛耗國家資源,投注的人力、經費、時間像是掉入無底洞般的,遲遲未見回收的一天。審計部派員稽查臺南大學的上開缺失,監察院針對該部稽查結果,再行調查並糾正臺南大學,目前監察院仍持續關注相關檢討改善情形,定期追蹤,並責請教育部應督同臺南大學儘速確定校區設置方向,期許能夠突破困境,有所進展,兼顧師生權益和環境生態保育。

  回主畫面
英文網 陽光法案主題網 人權保障主題網 建築物主題網 中華民國審計部
頁尾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