頁首資訊
回主畫面 第124期 108.08.09發行
圖片 監察院國防及情報委員會巡察國安局及陸軍航特部第601旅   國防及情報委員會

為瞭解第15屆總統、副總統選舉候選人維安整備及當前國家安全情勢,監察院國防及情報委員會由召集人包宗和委員率領,偕同院長張博雅等一行15位委員,於108年7月23日上午巡察國家安全局(下稱國安局)特勤中心,由國安局時任柯代局長承亨及特勤中心周副指揮官等接待。本次巡察除參訪特勤中心史蹟館外,同時也深入瞭解特勤人員之各項訓練,以及反制空拍機、偵爆犬演練、維安裝備展示、八極拳術操演等,並在特情中心聽取特勤維安及國安情勢兩項簡報。

監察委員於特勤中心稍後舉行的座談中,分別針對「安維七號」的編組、特勤管制區範圍、世大運維安事件、特勤人員召募、維安科技器材、特勤管理階層原住民比重、中美貿易戰對我之影響、限制退將赴陸、因應網軍作為、國安人員利用總統出訪時機走私香煙等議題提出詢問。召集人包宗和委員於結論時,除慰勉特勤人員之訓練辛勞外,同時針對本次國安人員走私香煙事件,包括事件發生始末、走私香煙數量及金額、走私管道及用途、參與人員及涉案層級、揭發人員有無受到妥適保護、如何防範類此事件再度發生等,要求提出書面說明。柯代局長承亨回應表示,對於這次國安人員違反法紀案件,國安局概括承受,該局彭前局長已負起政治責任,於事發後即向總統請辭獲准,未來將配合檢調刑事調查,國安局內部亦已立案進行行政調查,處分層級將視調查結果而定。院長張博雅於致詞時,特別勉勵特勤中心同仁切勿因本事件之發生而氣餒,除應持續保有對國家及元首的忠誠外,也要做到不貪不取、不動心、廉潔自持的紀律要求。

為瞭解「龍城部隊」戰力及裝備維護情形,當日下午,監察院國防及情報委員會由召集人包宗和委員率領,偕同副院長孫大川等一行14位委員,轉往陸軍航空特戰指揮部第601旅巡察,除聽取該部隊「沿革、任務與編組、兵力與裝備及工作執行概況」簡報外,並現地視導AH-64D阿帕契武裝攻擊直升機、UH-60M黑鷹人員運輸直升機及OH-58D戰搜直升機三型直升機之主要武器裝備,同時也視導阿帕契直升機之模擬機訓練及任務想定之實兵操演。

監察委員於第601旅舉行之座談會中,分別就阿帕契直升機維持戰備最低人力、飛官訓練時間及其成本、妥善率、直升機生命週期、零組件籌補、國內維修能量、兩岸武裝攻擊直升機之主要性能比較等提出詢問。召集人包宗和委員於結論時提醒:在我國防經費拮据情況下,國軍仍然編列超過新臺幣千億元的鉅額預算,採購地表最強的阿帕契武裝攻擊直升機及地表最好的黑鷹人員運輸直升機,其後續並負擔高額維護費用,希望陸軍能夠落實裝備維護與培植優秀之飛行人才及專業維修人力。另鑑於近期該旅曾發生數起重大軍紀案件,期勉該部隊能夠進一步強化內部管理,改善軍紀狀況。第601旅旅長回應表示:我國是世界上第一個擁有與美國現役阿帕契同型直升機的國家,也是第一個以阿帕契直升機打刺針飛彈之國家,戰力受到美方肯定。在妥善率方面,該部隊自102年換裝阿帕契型機迄今,均達部頒標準;另在軍紀方面,所舉重大軍紀案件,均為該部隊主動移送,該部隊對官兵採嚴格軍紀要求。

  回主畫面
英文網 陽光法案主題網 人權保障主題網 建築物主題網 中華民國審計部
頁尾資訊